1月3日上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科技创新成果暨立德楷模表彰典礼在思齐楼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及润德楼二楼会议厅同步隆重举行。校领导樊兆杰、张同光、张恒斌、李强、陈章侠、张苹、郭士武、周爱红和周吉星出席活动,全校教职工及获奖学生参加典礼,共同见证德职人的高光时刻,回顾2019年取得的辉煌业绩,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豪情。

  院长张同光致辞。他表示,过去的一年,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力引擎,学校省优质校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办学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德职声音、德职智慧、德职力量、德职方案在伟大时代不断涌现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在服务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上谱写了华美灿烂的诗章。他强调,2020年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决战决胜“省优质校”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团结一心加油干,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坚决打赢“省优质校”建设攻坚战,为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优质、全国知名的职教强校“德职梦”而努力奋斗!

  典礼分为表彰文体活动、优秀学生,以及大赛获奖和综合类获奖三个环节。校领导先后为文体活动、优秀学生、体育比赛、创新创业、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名师、教学比赛和德职楷模获奖者颁奖。

  获奖师生向大家讲述他们在训练、比赛、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故事和深刻感受。“德职立德楷模之师”获得者高强老师说:“我热爱我的专业,爱动手,爱动脑、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更热爱我的教育事业,在企业,我的学生与我一起解决企业上的问题、难题;在国家这么好的环境下,在保证优质的教学任务同时,我更希望老师们走向企业、服务企业,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力,早日实现学校科研兴校的目标”。

  该项表彰活动启动于2017年,每年一届,旨在表彰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文体活动、创新创业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典型,树立榜样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营造干事创业的办学治校新风尚,推动学校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往年相比,今年,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要求,学校新增“德职立德楷模”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两项奖励,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服务社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丰富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表彰奖励工作体系,充实了德能特色校园文化的内涵。

  典礼现场,在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上荣获一等奖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歌舞剧社“德之声”合唱团表演合唱《我爱你中国》,德职歌舞剧社青歌协演唱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教师孙寒冰、李思齐表演器乐合奏《古风新韵》,促进了“表彰活动+文化”的融合创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浸润其中,使活动呈现出浓浓的“思政味”,在寓教于乐中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此次颁奖典礼在网络平台全程现场直播,引发强烈反响,截至发稿时,浏览量高达16万余次。新浪网、《山东商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举办的科技创新成果表彰活动效果显著,已发展成为德能育人的特色品牌。2019年以来,全校师生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掀起为学校争荣誉、做贡献的热潮。学校技能大赛又“喜结硕果”,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68位、全省第3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迈出重要步伐,获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总决赛国际金奖;首次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得一个金奖、一个铜奖;教科研课题获市级以上立项58项,一个项目首次获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骨干专业、两个基地入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光伏系统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德能育人”展现新精彩,品德优良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德职故事温暖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德能育人案例获全省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并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