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全国高校共460个专业通过认证。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3个专业通过认证,加上此前已通过认证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济南大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达到4个,认证有效期全部为6年,实现了济南大学工程教育的新突破。另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通知,2019年,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4个专业被受理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受理参加第二级师范类专业认证。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5月,并于2016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相关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职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

  (通讯员: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