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向莱芜区反馈了采山挖沙屡禁不止、破坏耕地、扬尘污染,大王庄镇东上崮村、止风村受地质灾害影响村民亟待搬迁等问题。节目结束后,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等领导及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调度指挥,部署整改措施。

区委书记马保岭实地察看电视问政反馈房屋地质塌陷受灾村区委书记马保岭实地察看电视问政反馈房屋地质塌陷受灾村

  6月30日下午,马保岭先后来到大王庄镇东上崮村、止风村,现场了解两村因地质塌陷村民受灾情况。东上崮村共有12户村民房屋受灾导致塌陷及开裂而成为危房无法居住,已实行就近空闲房屋安置;止风村共有17户房屋受损村民已经妥善安置,尚有13户村民房屋开裂等待鉴定暂未搬迁。马保岭到东上崮村闲置小学安置房屋受损村民张明家中了解情况,张明是该村贫困户,夫妻二人均常年用药,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马保岭要求镇村相关负责人要妥善安排好房屋受损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生活。

马保岭询问房屋塌陷受灾村民安置情况马保岭询问房屋塌陷受灾村民安置情况

  马保岭要求,农村危房改造事关贫困群众生活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按照标准做好危房鉴定,加强农村危房存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为实施危房改造工作打好基础;要寻找合适安置房对村民进行妥善安置;要吃透政策精神,结合危房户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改造,在保证房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改造进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积极开动脑筋,探索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瓶颈问题,确保早日完成目标任务,让村民住上新房。

  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到苗山镇五色崖村山石矿及和庄镇下佛羊村土地整理项目现场查看相关情况

  6月30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带领区自然资源局、嬴泰文旅公司、苗山镇、和庄镇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来到苗山镇五色崖村山石矿及和庄镇下佛羊村土地整理项目现场查看相关情况,针对之前存在的盗采滥挖问题,秦蕾要求,要立说立行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摸排,发现类似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要维护好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真正将问题整改变成推动民生改善的好事。

  秦蕾强调,要以此次电视问政问题整改为契机,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要切实巩固整改成果,积极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巡查、检查、督查的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回潮反弹。

  与此同时,莱芜区相关部门立即赶赴孝义河、冯家坡社区、工业区(口镇)、凤城街道、新矿集团等问题现场,现场调度,研究解决方案。

  在孝义河现场记者看到,经过近期治理河道环境面貌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莱芜区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高新区对上游污水进行整治,联合市水务局对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要发挥河管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水质监测,各级河长要及时巡河,确保孝义河生态环境得到治理和保护。

  针对书香美域房产证办理问题,在冯家坡社区,由区相关领导牵头成立的工作小组也正在研究解决方案,下一步,社区将与百姓沟通,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筹措资金办理不动产证等各项手续。

  在工业区(口镇)会议室里,莱芜区相关部门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求,并承诺将会尽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针对高铁导线项目闲置土地问题,莱芜区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组,加快盘活步伐。据了解,新项目计划7月份完成原高铁导线项目资产公开竞价出让,完成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设计,以及立项、环评、能评等手续办理,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实现项目投产。同时,全面整治项目厂区及周边环境,举一反三,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合理利用好现有土地资源,确保不出现新的闲置土地。

  针对原新矿集团学校教职工交接后应补工资差额问题,莱芜区立即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推进协调会,决定莱芜区应负担的差额部分由财政先拨付到位,并督促新矿集团尽快落实企业应发部分。

  记者:朱国梁 卓湘豫 程文燕 通讯员:徐永伟  编辑:苏岭红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