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山东高温天气将持续发展,预计本周内山东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气温较高,中西部地区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高温天数可持续3-5天,尤其济南、德州、聊城等市部分地区在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

  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日照强烈,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济南、德州、聊城、菏泽等多个市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沿海地区在28℃左右。截至19时31分,全省各市县发布68个高温预警。其中,济南、德州、淄博、菏泽等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1日16时山东省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日-3日,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菏泽和济宁等9市的部分地区在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本周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7月2日到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最强时段在3日到4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山东北部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8℃到40℃。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此轮高温持续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地区,主要是冷涡东移后,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大部转受槽后西北气流和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影响较弱。预计华北高温于7月5日略有缓解,而黄淮地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在我国,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就是高温天气。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被称为高温酷暑。高温天气时,人体容易出现不适反应,中暑、患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

  高温天气时,要及时补水,温水最宜,大渴忌过饮,出汗过多时,应喝温盐水;尽量避免在10时-15时外出,如果非得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点防晒品。为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可随身携带藿香正气口服液、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品。近期,山东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具体天气预报:2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南风,半岛地区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36℃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3日,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36℃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