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技能大赛暨科技创新成果颁奖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院长张同光等人为获奖师生颁奖。过去一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技能大赛、教学比赛、文体赛事、创新创业大赛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技能大赛方面,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65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总分位居全省78所院校前列,取得了学校参加全省技能大赛的最好成绩。同时,学校于今年获得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并先后荣获新浪山东“2018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高职院校”、“2018年度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8年度山东高校校园文化宣传奖”,“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等多项殊荣, 学校在技能大赛、办学水平、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院长张同光发表致辞,他表示,2018年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0周年华诞,也是学校厚积薄发、奋力拼搏的一年。峥嵘六十载,一甲子春华秋实,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乘风破浪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取得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成绩,这得益于我们每位师生的辛勤耕耘,也是全体德职人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学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高含金量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技能大赛的长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氛围日益浓厚,不断取得国赛成绩的新突破,大赛成果惠及师生。我们逐步构建起适应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实际,符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方针,实现了技能大赛全面开花。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力量相比,我们参与国家和国际赛事的话语权欠缺,这一问题严峻且现实,学校应当考虑下一步发展建设的着力点,创造条件解决问题,让师生拥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应当学习获奖者勤学苦练、努力钻研的精神;学习获奖者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学习获奖者兢兢业业、校我与共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受益者,出彩者,不断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创新机制,为早日实现全国闻名的德州职院梦不懈奋斗。

  典礼上,学院领导为优秀学生,优秀教职工,60周年校庆先进个人、集体,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获奖师生向大家讲述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真实的故事和深刻感受。“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教师团队做为首批入选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是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计算机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同时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师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计算机系教师团队能够成功入选,也是对计算机系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以此为起点,锐意创造、大胆创新,为学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主任刘文娟老师说道。60周年校庆先进个人与集体的事迹感人肺腑,“2018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10月份,迎来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60华诞。在校庆活动期间,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他们为了学校发展而忘我工作。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全校师生的智慧成果,浸透着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映射出全部成员的拳拳深情。这一活动弘扬了德职人的精神,展现了德职风采,也正是团队精神的体现,经过全校上下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奋斗,大家经受住了考验,开创德州职院发展建设新局面,共同创造了奇迹。”典礼现场,首届师生才艺展演朗诵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夏鑫、曹玮龙等人朗诵《我的祖国》,才艺展演歌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张鑫月、李英超演唱歌曲《龙文》。

  此次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暨科技创新成果颁奖典礼在网络平台进行历时100分钟的现场全程直播,在网络上引发极大关注,截至发稿之时,浏览量高达五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