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26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学教师赵树欣的课堂教学作品《离散模型--层次分析法及其应用》喜获高职组课堂教学项目二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济南职业学院、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协办,比赛分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均下设教学设计赛项、课堂教学赛项、实训教学赛项,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的职业院校教师参加,经省级选拔后,最终1305件作品进入国赛,赛前,参赛教师积极准备,与学生在各个阶段进行磨合,将赛事要求仔细分析,渗透到实际课堂中,最终形成课堂实录视频,先经过网评,最后现场答辩,在答辩中沉着应对、稳定发挥,最终荣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以真实的课堂呈现,展示了参赛教师真实教学水平及把控课堂的能力,结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际,根据酒店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会遇到的真实工作项目为载体,利用数学思维和数学知识解决的实际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再一次体会了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深刻内涵,培养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理性思维,促进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