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 “毕业季”,浓情温暖的“感恩镜头”密集上演,有感谢亲人的、感谢恩师的、感谢同窗好友的,而济南大学体育学院2018届全体女生却集体带着鲜花和贺卡感谢了一位“特别的家人”——主校区10号公寓楼宿管阿姨曹公清。

  6月26日上午,济南大学10号公寓楼大厅体育学院2018届全体女生集体向宿管阿姨献花致谢的场景格外动人,温情满溢。毕业生们悄悄相约,精心挑选鲜花、撰写感谢贺卡,表达她们对这位“爱生如子”的宿管阿姨的深深谢意和感动!一张张卡片、一句句祝福、一个个拥抱,无不饱含爱与感恩。同学们拉着阿姨的手,重温着阿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婆婆妈妈的唠叨和简简单单的“滴水之恩”的温暖。“衣服破了,拿来我给你补补”,“下雨了,被子我给你们收到值班室了”“天气冷了,多穿件衣服”“感冒了,多喝热水”“出门一定把电源关了”“又没带钥匙,等会我给你开,下回一定记得出门带钥匙”“今天脸色不好,进来座会”。

  四年来,阿姨把宿舍当家一样经营,把学生当作孩子一样呵护,这种既像母爱般温暖,又似朋友般亲密的感情深深印入每一个学生心理。抱着鲜花、看着感谢信,宿管曹阿姨眼角泛着泪花,感动地说:“学校给我提供一个工作的机会,我只想用心干好。没想到,我只是做了一些分内之事,孩子们却记到心里了。四年来,看着孩子们从入学到毕业的变化,一个个成长的落落大方、学业有成,我能感觉到学校为孩子们学习、生活费了不少心思。孩子们其实最应该感谢的是济南大学,希望孩子们毕业后,也能常回家看看。”

  有人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这每个工作岗位上的人都能自觉而有效的去做那棵树、那朵云。宿管阿姨的一句善意提醒,食堂大妈的一个点头微笑,都蕴含着无声的教育。“四年来,您无数次目送我们于清晨时分;默默等候于下课时刻;细心严谨,默默守护;这份陪伴、这份守候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陪伴我们成长。老师们教会了我们生存发展的本领,您教会了我们感恩理解的道理,我们永远记得济南大学是我的家,您就是我们的家人。阿姨,谢谢您,我们一定会回来看您的。” 体育1403班周鑫代表同学们说。

  宿管人员是保障正常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她们的贡献在于为高校的教书育人创造了美丽整洁、平安温馨的教学与生活环境。高校后勤人员在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服务的同时,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高校教育不只是读书学习,更承担有品德塑造、人格培育的繁重任务。教育其懂得节约、学会共处、打理生活、知恩图报等,这些人生基本素养的获得,除了来源于课堂教学的老师讲解,更离不开学生在生活实践中的感受与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