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日举行的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提到了南部山区因管道破裂而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问题。

  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大水缸”,对于污水的整治是重要工作。5月18日,问政人员在仲宫镇西郭村的泉汝河看到,一条污水管道破裂后,浑浊的污水哗哗地流进河道内,河床被染成了黄褐色,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当地群众赵先生说,这条污水管道从4月份就开始泄漏,4月25日他拍下视频后就向相关部门反映。“镇上说找环保局,环保局叫我向镇上反映,两边来回推,谁都不管。”

  记者了解到,泉汝河是锦绣川的一条支流,河水最后流入锦绣川水库。对此,仲宫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复说,针对西郭村泉汝河排污管道年久失修,经常损坏的问题,已经与施工单位进行了联系,目前还在解决过程中。

锦绣川水库是济南的“大水缸”之一,绝不允许被污染。(资料片)锦绣川水库是济南的“大水缸”之一,绝不允许被污染。(资料片)

  问政现场,南部山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道忠表示,仲宫之前长期的编制规划无序和基础设施落后,造成了现在漏洞百出。王道忠承诺,接下来,南部山区管委会一定会加大工作力度,在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南部山区“污水进管网、垃圾不落地”有望年底前实现。

  有一位问政代表提出,2017年2月,曾经有媒体报道,南部山区要在仲宫、柳埠、西营建4个污水厂,询问这一年多来进度如何。

  面对这一问题,王道忠表示媒体和市民要实事求是,“由我回答的问题一定要兑现承诺,这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

  电视问政现场找到了媒体关于新建四个污水处理厂的稿件。王道忠表示,后来经过两次论证,仲宫的污水处理厂由两个改为一个,其中一个在原先的基础上扩容,覆盖面会更好。目前仲宫污水处理厂的扩容问题已经解决,另外两个污水处理厂选址已确定,立项批准手续、招标手续正在进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