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淄博高青河坝李村村书记李贡祥,在得知村民李振军身体状况好转后,不禁长舒了一口气。在此之前,李振军曾坠入两米深的水沟,并被随之翻下沟的拖拉机压到水底,经过此处的三位村民发现后抬车救人,不足10分钟就将其救上了岸。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还要追溯到半月前的一天早上。

  高青县木李镇河坝李村村民李振军,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沟底,并被随之翻下来的拖拉机压至水下。

  用膝盖顶着拖拉机,

  抬车架掀车轮拖人出来

  6月中上旬,正值高青县木李镇河坝李村麦收时节。12日9时许,村民李振军准备忙地里庄稼活,在开拖拉机途经水沟附近时,由于雨后路滑,再加上左转弯方向打得急,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沟底。李振军被随之翻下来的拖拉机压至水下。

  正拉运小麦的村书记李贡祥经过此处,无意间发现了坠落沟下的拖拉机,立即与同行村民李永林、李贡义跳下车,到水沟底搜索查看是否有人。“从水面上看,根本看不到人。在查找过程中,我们听到水底下有微弱声响,赶紧围着拖拉机摸索,后来才发现李振军被压到车底下,已经动弹不得了。”

  “由于刚下过雨,沟里积蓄了不少水。连水带泥能漫过成年男子大腿以上。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救人。”据救人者回忆,当时周边没有村民,也没有能用得上的救援设施,坠沟村民情况十分危急。李贡祥用膝盖顶着拖拉机,将后斗车轮掀起来。李贡义则抬起了拖拉机车架。李永林顺势将人从水底拖上来。

被救上岸的李振军脸色蜡黄,身上被水泡的发白。被救上岸的李振军脸色蜡黄,身上被水泡的发白。

  据李永林回忆,当时看到有人落水,大家心里很着急。“用了不到十分钟,我们就把李振军拖上了岸。”

  送医还帮垫医疗费,

  村民共筹款、贫困户也来捐

  据救人者回忆,李振军上岸后,一直耷拉着头坐在地上,脸色非常蜡黄,嘴里还说着“胸口闷”“不去医院”。

  李贡祥拨打急救电话后,将因救人而紧急停放在路中央的农用车开走了。随之经过该处的村民用电动三轮车,将李振军拉回家冲洗身体、换衣服。随后,李贡义、李永林跟着救护车,将李振军送到高青县急救中心,并帮着垫付了医药费。直到李振军家属赶到,两人才离开医院。“那天正好出来运小麦,我俩身上都带了些钱。将人送到医院后只用了李永林的1000元,我的钱没用上。”李贡义说。

  得知李振军出事住院的消息,河坝李村村民们不约而同走进村委会大院,提出要为他捐款筹集医药费。据村委班子成员林翠容介绍,不少村民通过微信转账,为李振军筹集了2000多元钱。

  得知李振军出事住院的消息,河坝李村村民们不约而同走进村委会大院,提出要为他捐款筹集医药费。

  而年纪大的村民因不会上网,索性将钱交到了村委会。“四天时间,总共筹集了985元钱现金。有捐100元的,也有捐5元的,但无论钱多钱少,大家都来了。村里总共有5户贫困户,他们也都自发来捐了款。”村书记李贡祥说,他们随后将村民的自发捐款,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入了李振军儿子李永新的账号上。

  村民主动帮他收割小麦,

  晒好后装袋运送到家

  村民们为他们家收割完小麦,将其堆放在村委会一旁的广场上。村里人谁打那里经过,都会主动帮其晾晒小麦。

  河坝李村坠沟者李振军在高青一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待了4天后,因肺部感染病情转重,随后被转入滨州一家医院救治,10天后转入普通病房。直到6月22日,他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据李贡祥介绍,眼看李振军家的小麦就要熟透掉到地里,儿子儿媳妇又都在病房照顾,只剩63多岁的老伴马秀英在家,村里人了解情况后都跑来帮着干活。

  “村民们与他家亲戚一起收割完小麦,并将其堆放在村委会一旁的广场上。村里人谁打那里经过,谁就会主动帮他晾晒小麦。”林翠容说,下雨前,村民们跑来为小麦盖上大塑料油布,等天放晴了,又会将油布掀开,继续摊晒粮食。

  “在李振军亲戚与村民们的协助下,小麦已经顺利装袋、运回李振军家里了。”林翠容说,通过这件事,让她感受到了自己村里人的凝聚力。李振军的儿媳妇张玉新说,这次全亏了村里人,要不是他们,自己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被救者家属:

  感谢在最困难时帮我们,

  真的很感激、回乡很亲切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李振军的儿媳妇张玉新。“公公现在清醒了,能吃下饭了。医院由老公照顾着,我赶紧回来看看孩子,再抓紧赶回医院,那里少了人不行。”张玉新说,她从医院回到村里,感觉很亲切。“村里对我们的支持太大了,在最困难的时候帮我们,真的很感激很感激。”

  “谁也有用得着谁的时候,只想着去帮忙了,根本不去考虑太多。” 一位过路村民说,麦子不能让它掉在地里,得把它收上来。“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村里人的团结,感觉能在这样一个村子里,很幸福很温暖。”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村民说。

  提起下沟救人的情景,张玉新说:“我公公的命是他们救的,真的多亏了三位大恩人。”李贡义说:“当时什么也没去考虑,只想着救人。”李贡祥说:“换做是别人,也会这样做。”李永林说:“光想着救人了,没想其他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