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济南市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在十六里河街道万科南北康B6地块建设现场设擂台赛并正式启动。自此,市中区对标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持续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特色项目,将项目建设作为“弯道超车”的机遇,用“项目为王”助力品质市中建设。

  半年完成投资105亿,重点项目开工率100%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改造提升的村庄院落,从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到精彩纷呈的城建亮点,在市中区28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一个个如火如荼的施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个“发展品质更好、服务品质更优、环境品质更美、民生品质更实”的市中正在向市民呈现。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据了解,2018年,市中区共有13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亿元,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投资105亿元,所有项目上半年均按时开工建设。

  跑赢时间方能抢得先机,市中区项目发展“快”主要体现在建设进度和进展上。中国重汽小镇、白马创智谷起步区项目等均进行主体施工,鲁能美丽汇等商业项目全地块开工,今年3、4、5月份投资完成进度分别超计划进度5%、9%、11%。重点项目投资动力持久、后劲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区实体经济项目投资占比持续提升。1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服务业项目占7项,上半年完成投资67.2亿元,占总完成投资数的64%;社会民生类项目有5项,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安置房面积110万平方米,极大地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宜居条件。

蓝天白云下的美丽市中。 市中区供图蓝天白云下的美丽市中。 市中区供图

  项目抓大抓好抓特色,加速孕育“新业态”

  今年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市中区打响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自此,市中区对标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持续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特色项目,将项目建设作为“弯道超车”的机遇,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项目为王”理念指引下,鲁能领秀城、领秀公馆配套商业楼宇项目A地块北区1号楼主体封顶,南区已完成石方作业;南北康片区商务楼宇项目未来将打造代表济南南部城市形象的新地标、新窗口。

  今年安置房配套道路工程中,北康路和北康北路已基本完工,小岭路、搬倒井路、魏家庄东西三号路、南康路、分水岭路正在紧张施工中,克朗山南路、岳而村横五支路、机床一厂市政道路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除此之外,市中区还将加速孕育新业态的“种子”:中国重汽小镇项目起步区上半年完成投资4.3亿元,涉及的魏家安置房项目正进行内外装饰装修,今年新开工的枣林小屯安置房项目主体施工已至9层;白马创智谷起步区建设项目将打造成为继天津、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海尔产城创生态圈”,涉及的前魏、岳而村安置房正进行主体施工,均已建至地上10层。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进项目拆迁建设

  市中区从引进住宅开发商向引进产业开发商转变,实施“谋、拆、供、建、招、留”六位一体模式,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每一个项目都按照“先进行产业策划、再进行城市设计、后进行落地建设”的顺序抓好落实,高标准、快节奏、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基于此,市中区将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统筹推进”的原则,以“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为目标,逐一突破重点片区、棚改旧改项目及重点工程拆迁,同时建立健全问题化解、多方联动、社会风险评估、督查调度、考核奖惩五大机制,高标准、快节奏、大力度推进项目拆迁建设。

  各项目既比项目体量更比项目质量,既比招引力度更比推进速度,既比当下贡献更比长远发展,涉及民生、城建、生态等领域,既是一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也是架构产城融合新格局的“加速器”。

  拆迁作为项目建设的前提,市中区将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基本原则,做到谋划到位、部门包挂、责任到人、一户一档、风险评估、紧盯节点、每天调度、层级解决,同时做好架构、协调、资金、政策、政法五点保障,为推动拆迁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通讯员 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