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为7743名本科生、1261名博士硕士生逐一拨穗正冠、颁授学位,以一场极具震撼力和仪式感的典礼,祝贺莘莘学子学业有成,祝福他们开启崭新的人生。

  典礼通过电视信号转播车,实现曲阜日照两校区会场同步交流、实时互动,并开放两个网络平台面向社会进行视频直播。现场一万余名师生和家长、校友代表,与线上八万余名网友一起,共同见证新时代青年的华美蜕变、闪光青春中的“最美一刻”。

孔子文化广场航拍孔子文化广场航拍
阳光会场航拍阳光会场航拍

  据统计,两个网络直播平台访问量达到八万余次,访问地域分布包括山东、北京、浙江、广东、江苏、江西等地以及海外地区,访问群体涵盖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产生留言互动近六千条。一位网友说“曲师大将毕业典礼变成面向社会进行大学精神教育的公开课。”

  本次毕业典礼突出创新性、注重互动性、强化人文性,彰显了孔子家乡大学厚重的人文底蕴。本硕博四位毕业生代表、老中青四位教师代表,在两校区通过直播信号同台互动,以对话交流的形式,畅谈追梦之路,感恩母校情怀,令人耳目一新,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高潮。

  校长张洪海以“改变”为主题致辞。他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说,是你们对学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坚定了我们办好孔子家乡百年名校的决心;是你们对学校无悔的支持和包容,推动了学校每一项改革的进程;是你们昂扬的斗志和青春的活力,使学校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张洪海以外国语学院于群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霸班”的故事,高度评价了学子们学而不厌、求真向善的执着追求,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的社会关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张洪海以外语系79级优秀校友杨文创办山东英才学院的创业事迹,勉励毕业学子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积蓄改变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彰显人生价值。并强调,改变不是追逐个人名利的八面玲珑,而是为了社会进步的主动选择;改变不是为了一己私欲的刻意求变,而是为了人类福祉的有所取舍,并衷心祝愿同学们此去前程似锦、再见温情如故。

  翻译学院毕业生王念怡的爷爷为亲历孙女的毕业典礼激动不已:“说来也是缘分,我们祖孙三代都是曲园人。我和我爱人是曲阜师范大学58级学生,今年恰好是我们入校60年。来参加孙女的毕业典礼,一是为了见证她的成长,同时也是为了回忆我们的青春。走出校门后,我们一直默默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为自己是曲园人而自豪。今年的学位授予仪式很隆重、很特别,两校区同步视频并面向社会直播,这给90后的新青年们以强烈的仪式感。同时也让我们仿佛穿越时光,透过她们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将是我们人生中的最美记忆。”

  地理与旅游学院硕士毕业生王芳同学深情感叹,“这次毕业典礼是我这个夏天最棒的礼物!看到老师们在烈日下给是每一位到场的毕业生拨穗,我为我是曲园人而骄傲!”经济学院硕士毕业生张笑同学难掩激动之情,不禁赋诗抒怀:青青校树,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诲我谆谆,曲园在抱,仰瞻师道山高;世路多崎,人海辽阔,扬帆待发清晓;犁牛奋蹄,前行后继,砥砺同上康庄!

  网友“惠风和畅”说,“真好!同学们,你们赶上了好时候,请珍惜!”“山东省网友”认为,曲阜师范大学的底蕴通过典礼体现的十分透彻,每个环节都满含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网友“独行”说,“老师们顶着如此烈日炎炎,手扶每位学子,犹如在送出嫁的女儿、远行的儿子。这心情,感动到流泪!”

  (通讯员  宋广新  李文振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