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4月28日上午7点40分,章丘四中初中部,读书声响彻整个校园。自1989年章丘四中取消初中部后,时隔28年,新校区于去年9月再设初中部。作为一所“出生”不到一年的“新”学校,全校师生仅有639人,但本着“起点高、定位高、理念新”的办学目标,跑出了学校发展的“加速度”。“我们要办老百姓家门口最好的学校。”校长陈焕锋告诉记者,在建校之初全校教师便达成了共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建设一所品质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优质初中。

  “先锋校长”新使命下的“紧迫感”

  黑黝黝的肤色,谈吐自然幽默,谈起工作来聚精会神……这就是陈焕锋给人的第一印象。

  细问后才得知,这位从事教育事业近30年的老校长,来自章丘东部山区普集镇,从普通教师到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再到副校长、普集中学校长,陈焕锋始终战斗在农村教育的最前沿。而担任普集中学校长的短短四年,学校综合考核年年在区内名列前茅,个人也因此荣获章丘区十佳校长、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这是教育赋予我的新使命,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我必须更加努力。”2017年9月,接上级组织任命,陈焕锋担任了四中初中部校长。 因为学校刚刚成立,各种规章制度都是空白,这位“新”校长首先把建章立制放在了首位,连续十几次召开全体教师会、管理人员会,先后出台教师量化考核方案、班级量化考核方案等教学常规制度,同时成立家委会、团委等机构组织,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调动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

  生源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基础,但作为一所身处城乡结合区的新学校,这方面却并不乐观。

  “我们现在有七、八两个年级,共12个班,589名学生。”陈焕锋告诉记者,其中七年级的学生大都生活在城乡结合区,家庭教育水平普遍薄弱,“生源是没办法选择的,同样也是不能去选择的。只有靠我们高起点的定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孩子在学校健康成长,成长为最好的自已。对此,我们信心满满。”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教育,陈焕锋处处以身作则。每天早上,他不到6点就来到校园,晚上8点才走出办公室。建校之初,他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将所有老师的课听完,直到现在,仍旧坚持日常推门听课。教室、走廊、操场、宿舍、食堂……无论再忙,他每天都要在学校转一圈,生活只有两点一线,家和学校。

  因为走路正、速度快、跑的勤,久而久之,陈焕锋成了老师们眼中的模范“先锋校长”——说到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初高一体”探索师生共赢“新模式”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而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老师。在四中初中部,一共有教职工50人,其中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19人,二级教师22人。“当时我们选拔教师的标准就是要获得区级及以上名师或学科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老师,而在我们现有的教师团队中,有10位老师是从高中部调配过来的,这很有利于我们进行初高一体化的工作。”

  陈焕锋表示,为加强师资力量,学校不仅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等活动,还充分利用初高中校园一体的现状,让各科教师和高中部教师一同教研、备课,并举办高中部教师到初中部听课活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尤其是音、体、美课程,教师们一同探讨,高中部老师提出了不少对于初中教学的建议。”此外,学校还专门邀请了高中部优秀班主任杨爱春进行内务整理方面的讲座,让教师们受益匪浅。

  “这种初高一体化的教师培训模式很有利于我们成长,让老师们找到自己在教学上的不足,从而博采众长,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初中部教导处主任司凤玺称。

  提高教师水准,让每个教师都能争先创优,在教研上做出大文章,其最终目的,无疑还是要落到教育教学,落到学生们的课堂上。为打造适合初中部的课堂模式,学校曾多次组织会议研讨,多方争取高中部教师的意见,逐步形成了“五环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并从本学期初推广并进行完善。据悉,该模式主要以“导”激疑导趣,“探”探究新知,“展”展示交流,“节”课堂小结,“测”达标检测五个环节构成,各环节层层相扣,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4月28日,在七年级四班的一堂以“能追上小明吗”为主题的数学课上,司凤玺先是用课件向学生们展示“父亲”是如何追赶忘带早餐的“小明”的情景动画,随后让学生们利用提前发下的导学案进行小组讨论,探索问题答案。在讨论完毕后,孩子们争相举手到讲台进行成果展示,课堂气氛其乐融融。

  “我非常喜欢这种课堂,这打破了以前老师‘满堂灌’的模式,让我们可以更加自主的学习,而老师就像引路人一样,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上学期期末考了年级第一名的谢雨涵告诉记者。

  “十项工程”开拓立德树人“新路径”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四中初中部,不仅教学成绩过硬,更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政教处主任刘庆德告诉记者,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学校自建校之初就成立了男女篮球、围棋、国画、舞蹈等社团,每周六上午,孩子们便会根据自己此前选的课程进行上课,丰富课余生活。

  “希望我们每位学生都能通过这次运动会提高自己,再接再厉,全面发展。”4月28日下午,校长陈焕锋为刚刚结束的学校运动会致词,这是自去年10月,学校第一次举办运动会后再次举办,而在本次运动会上,除了体育项目上的比拼外,学生们还带来了“一班一品”的精彩表演。

  刘庆德表示,所谓“一班一品”,是每个班根据自己的特色定主题定节目,例如七年级(1)班是竹竿舞,七年级(2)班是兔子舞,七年级(3)班是跆拳道……每天一到大课间,各班学生便会在操场进行表演。“上学期,学生们还是在我们原有的健身操基础上进行改编,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各班的特色演出已成型,‘一班一品’不仅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他们凝聚力,十分有益。”

  虽然“一班一品”已成为学校特色,但这却仅仅是学校“立德树人十项工程”中的一小部分:通过升旗仪式、道德宣誓、成人礼来培养孩子“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立德工程;通过让孩子朗诵国学经典、开展朗诵比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工程;通过美术作品展览、艺术家进校园培养孩子艺术素养的翰墨工程等等,都无疑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还举办了“读一本好书”、“文明行为规范月”、“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为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学校每周开设两节创新课程,并举办创客大赛,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创新能力。“通过创新课,我感觉好像重新认识了世界,老师对我们思想和智力上的启发,让我们在平时学习中更加聪慧,不断进步。”七年级四班的马思涵称。

  (通讯员:曹延刚、魏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