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山东现代学院东侧的高新区鸡山小学每周一早晨都会组织全校师生举行升旗仪式,12月25日,又是学校举行升旗仪式的日子,晨曦依旧,操场上的气氛却与平日略显不同,除了庄严肃穆,师生们脸上还多少带了些期待。因为今天,要有来自山东现代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的大哥哥们帮他们升起五星红旗。

  伴随着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身着迷彩服的旗手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到国旗台前。

随后,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护旗手拉动旗绳,国旗迎着朝阳缓缓上升。随后,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护旗手拉动旗绳,国旗迎着朝阳缓缓上升。
接着,擎旗手抓住旗角将国旗向斜上方抛出,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冉冉升起。接着,擎旗手抓住旗角将国旗向斜上方抛出,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冉冉升起。
同学们右手举过头顶行少先队礼,并向国旗行注目礼。同学们右手举过头顶行少先队礼,并向国旗行注目礼。

  46秒,国旗稳稳升到旗杆顶端,寒风中,国旗护卫队8位小伙子的身影坚韧如松,仿佛铁铸一般。

  仪式结束后,几位旗手成了同学们追捧的偶像,排队回班级的路上,许多小朋友频频回首,并向老师们提出“让‘军人’哥哥们教我们踢正步、升国旗”。于是,学校向队员们发出邀请,请旗手们为学校组建国旗班,并开展培训。五年级班主任老师说,升旗仪式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他们也希望能通过这种特殊而有意义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从小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意志,提升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

  于是次日,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们再次来到鸡山小学,对小朋友们进行培训。

  他们首先向小旗手们讲解了集体、纪律、荣誉感和责任感,小朋友们似懂非懂却一脸憧憬地看着眼前这些穿军装的大哥哥。“对于我们旗手,国旗就是最神圣的东西,扛在肩上的五星红旗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展示国家的风采,展示校园的精神面貌,每一个细节都要力求完美,每一个动作都得符合标准,这就需要大家树立集体意识,时刻牢记对集体负责、为国旗负责,并敢于承担责任。”

  随后,队员们详细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作为旗手的穿戴着装、站姿、走姿要求,他们还反复演示并手把手指导了立正、转法、敬礼、展收旗等动作要点。

  学院国旗护卫队的成员均由学生导航员担任,经过导航工程的系统培训,他们的综合素质、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及业务水平都极具军人风采。几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小旗手们已经走得有模有样。

  为鸡山小学举行升旗仪式并培训小国旗手也成了我院国旗护卫队成员们一段难忘的经历,护旗手杨梦梦同学说,每周一升国旗,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仪式,但每当国歌奏响,红旗冉冉升起,心里都不由得升腾起一股激动和自豪。这次不仅让小同学们接受培训,自己也又接受了一次爱国洗礼。另一位队员李灿阳同学说,今天,我们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山东现代学院的青年学子,应该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