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

  据了解,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不再像历次评估一样公布分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评估结果显示,山东22所高校的243个学科上榜,中国石油大学的2个学科、中国海洋大学的2个学科、山东大学的1个专业获评A+。

  山东省省属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如下:

  等级B+:共8个

  山东师范大学(3):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

  山东农业大学(2):作物学、园艺学

  山东财经大学(2):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青岛科技大学(1):化学工程与技术

  等级B:共16个

  山东师范大学(4):心理学、化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

  山东科技大学(4):控制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

  济南大学(1):化学工程与技术

  青岛科技大学(1):化学

  青岛理工大学(1):土木工程

  山东农业大学(1):植物保护

  山东中医药大学(1):中医学

  曲阜师范大学(1):体育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设计学

  烟台大学(1):法学

  等级B-:共33个

  山东师范大学(6):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生物学

  曲阜师范大学(6):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统计学

  山东科技大学(5):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山东农业大学(4):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学、兽医学、林学

  山东建筑大学(3):建筑学、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

  济南大学(2):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山东理工大学(2):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山东财经大学(2):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

  青岛科技大学(1):材料科学与工程

  齐鲁工业大学(1):轻工技术与工程

  山东体育学院(1):体育学

  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山东师范大学表现抢眼,共有17个学科上榜,其中13个获评B级,4个获评C级,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上榜的17个学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B+、教育学B+、心理学B、体育学B-、中国语言文学B+、外国语言文学B-、中国史C-、世界史C、数学B-、物理学B-、化学B、地理学B-、生物学B-、管理科学与工程C+、音乐与舞蹈学B、戏剧与影视学C+、美术学B。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状况从根本上反映和体现了高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对高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确立了提高质量、服务需求的发展主线,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方向,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四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多个学科进入中央、地方财政支持建设行列;制定并实施学科振兴计划;高水平团队建设带动标志性成果产出;开展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启动学部制改革。

  (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