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地位,推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12月28日,由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运国带队,宣传处、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纪检审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重点对二级学院党总支(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二级学院党总支(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思想理论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了解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听取各二级学院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建议。

  为迎接好本次督查,各二级学院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了解分析教职工和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并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和台帐资料。从督查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徐运国对各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指导,并提出意识形态工作要长期抓、天天抓,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为一种自觉。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阵地;要抓好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加强网上舆论工作和阵地管理,处置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管理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