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邀请中山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王竹立教授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了题为“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此次也同时向全国高校直播,校党委委员、组织部(组织人事处)部长(处长)周爱红部长出席了本次讲座,全校来自教学管理部门及系部的200多位老师来到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山东分中心负责人卢玉森主持。

  王竹立教授从“什么是创新思维”这个问题出发阐述了创新思维的本质,认为创新就要勇于突破、勇于求异,尊重差异才有创造;揭示创新思维容易出现的误区,引发在场老师思考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他提到教师应培养学生的创新习惯,让学生了解创新原理,掌握创新的方法。他还提出了创新思维的三板斧:强制联想、软性思考和转变方向,再结合设计实践、思维导图等方式,提升课程趣味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报告中王老师从自身的创新教育教学经验出发,运用生动的案例、丰富有趣的活动为老师进行创新教育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指导,引起了现场教师的强烈反响,极具启发意义。最后,王竹立教授还同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增强培训的参与性。

  此次培训教育部网培中心将网络直播讲座安排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提供了难得的与教育专家面对面、即时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互动的交流、学习机会,感谢网培中心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信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同网培中心合作,争取为教师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王雪)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