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翠珍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她和丈夫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贾翠珍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2015年9月8日,在章丘市第31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贾翠珍作为特邀优秀教师代表跟市委领导一同在主席台就座并做了典型发言。

  像对待自己眼睛一样 细心呵护山里孩子

  自参加工作以来,贾翠珍一直辗转于山区的各个学校。32年如一日,她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把青春献给了大山和孩子。她爱自己工作过的学校,更爱山里的孩子。她的爱换来了家长的信任和欢迎。从教32年,她当了32年的班主任,从未间断过。师爱如细雨,润物细无声,育人细无痕。32年来,贾翠珍记不清接过多少班,教过多少学生,但对每一个班、每一名学生她都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细心呵护,关怀备至,她把所有的热情和真爱都倾注在了这些孩子身上。她相信身教胜于言教,她严格要求自己,整治班风从正己身开始,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己的言行来感化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楷模。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她还建立了“家校联系本”,既能及时掌控学生校内外的表现,又能倾听家长们的心声,对班级管理做到了有的放矢。

  2015年9月,贾翠珍担任田家柳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她的班里有一个学生叫张澍桧,他的家庭比较特殊,爸爸不仅年龄偏大,而且还患有股骨头坏死病,连走路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做体力活了,一家人就靠母亲种地为生,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贾翠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特别关照这个孩子,去年冬天,夫妇俩商量着给张澍桧买了羽绒服,同时还曾先后两次给他现金来接济他,为此他的父母非常感激,并亲自找人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他们,以此表示感谢。

  离开了讲台和学生 会失去自己的灵魂

  32年的教坛生涯,有过彷徨、有过挣扎、有过伤痛。有人曾经问她,是否想从事别的工作?是否想调到城里去工作?她却说:“我离开了大山,离开了讲台和学生,我将会失去自己的灵魂。”从教一万多个日子,她发现:学生和课本已经融进了自己的生活、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是课堂、是学生充实着他们原本简单的生活。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的爱,最终战胜了自我,让她留在了山村的讲台上。无论困难多大,她都毫不退却。

  32年的耕耘,她付出了很多,但是她的坚守换来的是巨大的回报:在她和丈夫的影响下,去年,她的女儿实现了多年的愿望,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与他们并肩作战,圆了他们教师世家的梦。他们也为此深深感动着。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好多学生也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大山当了教师,充实了山区的教师队伍。贾晓霞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曾先后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及章丘市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她选择了教师职业,一路耕耘,因为心中有爱,她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实现了教师的价值,无怨无悔。拥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就拥有了自己幸福的人生。她一直用局党委为老师们提出的“用真心,下实功,当名师,育英才”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教好书,育好人,将一如既往的把爱的接力棒传承下去,把山区的孩子培养成有品质、有气质、有素质的好学生,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的幸福和梦想。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