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惠燕,今年53岁,从教30年,是山东省实验中学的英语老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的发起人。今年8月因“中学教师创立公益助读团队 点亮乡村儿童人生”的先进事迹,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

  早读书 早受益

  2016年高惠燕带头启动“天涯海角心连心”

  自2014年起,高惠燕参加了“山东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教师技能培训”志愿者支教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前往菏泽郓城、济南商河等地,与当地乡村英语教师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其间,农村学校图书匮乏、老师和孩子们读书少的现象让她忧心忡忡。“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为了生计奔波,根本没有空闲的时间看书,也不愿意拿出额外的钱去买书。而孩子们接触的书籍也仅仅局限在课本里。即便在学校中,他们也很少有自由的时间去读书。有些学校的图书室中藏书不少,但多被弃而不用。而且在交流过程中,我还发现很多学生惧怕交流、不太懂礼貌,这或许也与他们平时阅读量少、信息闭塞有很大关系。”发现这些问题后,高惠燕一回到济南就组织本班学生开展了多次书籍捐赠活动,自己还自费购买了一些图书送给了支教班上的老师学员。

  2015年,商河县一位乡村小学校长的一句“希望你不仅仅来给我们上课,还能在更多方面发挥作用”的话,深深触动了高惠燕,让她下决心帮助解决更多乡村儿童读书难的问题。2016年,她与其他三位志愿者教师商讨,启动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活动。

  “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主要是利用周末、放学时间,引导农村小学生好好读书、健康读书,进而把素质教育的理念灌输进去。在活动推广过程中,团队也遇到过一些不理解的家长和村民,遭到不少冷嘲热讽。不过,高惠燕和她的团队从未因此放弃,反而更加积极地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帮助家长们树立“家庭因阅读而幸福”的观念。

  在共同努力下,助读团队成员已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近300名,截至2017年5月底,“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已经建立了28个书屋。一年半时间,累计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报告20余场,每隔一周去书屋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开始,高惠燕就立志成为最好的老师。向老教师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熟练型教师,1998年起担任备课组长。1999年,考取山东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利用业余时间再次充电。2000年,通过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出国留学考试选拔、赴英国留学半年,期间她接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体验了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而成为她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

  国外学习归来后,在校领导的支持下,2002年,高惠燕开始尝试带领年轻教师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大胆改革。首先建立了英语新闻广播室、英语阅览室,将英语新闻广播、视听英语引入课堂;2005年,开设学校第一门英语校本课《美文欣赏》,引领学生阅读经典,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将学生的品质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中;在班里建立图书角,自费购买图书,和学生共读共享,成为他们的文章知己。

  在高惠燕看来,一名老师,无论教授什么学科,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而且,育人重于教书。2005年,她被评为济南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在2008年-2016年山东省暑期全员培训期间,担任并多次获评济南市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在济南市高三备考会议上,高惠燕分享了“以提升能力为立意,以阅读为主线,以培养潜质学生为目的”的备考思路,并在山东省教学年会上作典型发言。

  2011年,获得国家外研中心与教师发展协会授予的“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称号。基于多年实践撰写的论文《高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初探》,获得全国论文二等奖。

  2010年-2013年,主持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研究”,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课型范例,撰写了几十万字的研究成果。

  喜欢阅读写作。多篇教学随笔、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论文一、二等奖,《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阅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品质》《优等生也需要关注》等文章刊发在《济南教育》上。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