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健康>正文

中医药文化在市民心中“扎根”

2019年06月25日 10:41 人民日报 
德州新闻网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阎润珍通讯员刘珊珊摄影报道)德州新闻网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阎润珍通讯员刘珊珊摄影报道)

  为进一步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共享健康和谐,6月22日,由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德州市中医院承办的德州市第四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记者在义诊现场及专家诊疗现场看到,前来诊疗的市民络绎不绝。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知名专家李跃华教授说:在与患者的交流中可以看出,“ 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非常到位,而且非常认可中医疗法。”

  早晨5点多,市民就早早地来到名医堂排队挂号。一位49岁的市民6点到的医院就已经排到了第13号。“我有心脏病多年,两个月前刚植入支架,最近左右胸口偶尔会出现疼痛感,女儿得知韦云教授来德州市中医院坐诊,一大早就来排队。”80多岁的张阿姨对记者说道。

  与此同时,该医院内科、外科、脑病科等科室专家以及医院省、市名中医药专家分别在东院区大厅、市中心广场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康复理疗专家在市中心广场为市民提供中医适宜技术免费体验,该医院还设立中药材真伪鉴别、中药展示区供市民进行识别和参观。北京同仁堂在广场进行传统中药加工展示和“五禽戏”演示等。

  中医药文化节的持续深入开展,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传统,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让更多群众了解中医、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引领树立中医药健康养生新理念,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花絮一:花絮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知名专家李跃华教授:

  患者中医治疗意识明显加强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阎润珍摄影 胡兵通讯员刘珊珊)

  “身体可以适度耐受饥饿、寒冷,但是耐受不了营养素的过度摄入。一旦机体出现营养素的不平衡就会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值得庆幸的是,中医药治疗的接纳度逐渐提高,而且患者对疾病的管理态度也非常认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知名专家李跃华教授对记者说。

  李跃华介绍,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服中药的同时,按时检测空腹及三餐后血糖,对于血糖的变化会仔细查找原因,例如因为吃了哪些食物导致血糖突然上升,这样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控制,有的患者因把控合理到了八十多岁都没有任何并发症出现。

  在接诊的患者中,患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的非常多。甲状腺疾病主要与心情有关,心气不舒、肝气不畅。患病后没必要过度焦虑,接受治疗的同时积极调整心态。

  谈到对中医文化的认识,李跃华表示,随着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医生的继续教育非常重要,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另外,对患者的教育也至关重要,只有把中医药的理念传授给患者,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

花絮二:花絮二:

  德州市中医院西院区脑病科主任李玉杭:

  患者中医药知识更加“专业化”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阎润珍通讯员刘珊珊摄影报道)

  “全市中医药文化节在我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每一届我都参加了专家义诊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市民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更加‘专业化’。”在市中心广场义诊的德州市中医院西院区脑病科主任李玉杭对记者说。

  李玉杭介绍:“记得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时,市民对中医药知识了解甚少,但是随着中医药文化节的广泛宣传及治疗效果的凸显,使得更多的市民接受中医疗法。在与患者的交谈中,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及了解程度已经非常深刻了。”

  一位大妈说:“我家订的有德州晚报,看到这个义诊信息,我早早地来到广场排队诊疗。”

花絮三:花絮三:

  市民现场体验中医适宜技术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胡兵摄影报道)

  6月22日,在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市民排起了长队,专家们依次为患者诊断病情。现场还有患者利用中医适宜技术进行治疗。患有筋膜炎的陈先生说,他得知市中医院的专家们举行义诊的消息后很早就来大厅里排队。

  在义诊现场,康复医学科的专家们还为患者进行督灸治疗。督灸是在督脉大椎至腰俞的脊柱段上施以隔药灸法,主要治疗脾肾虚寒引起的腰背及四肢关节冷痛、畏寒、宫寒等。此外,耳穴压豆吸引了孩子的关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