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东各市“扩张”速度提速明显。从2013年10月至今,2年多时间里,我省已有5个市进行了撤县(市)设区的区划调整。此外,济阳县、东阿县、茌平县等也在推进撤县(市)设区。

  为何各地对撤县(市)设区意愿强烈?撤县(市)设区谁是最大赢家?名称变了,发展思路如何调整?最近,本报对多个进行区划调整的县(市)进行梳理,力图综合呈现最直观的区划调整版图和产生的影响。

  近年完成撤县(市)设区和有望撤县(市)设区的地区

  陵城 2014年12月

  撤销陵县,设立德州市陵城区,以原陵县的行政区域为陵城区的行政区域。

  [相关背景]

  陵城地处鲁西北平原,位于北京、天津、济南之间,素有“京津门户,九达天衢”之称。截至2014年,辖10镇,1乡、2个街道办事处和2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57.7万,总面积1213平方公里,120万亩耕地。

  [发展情况]

  德州陵城设区后,推动实现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由农村向城市、由单体县城向德州市东部组团、由独立县域向全市一盘棋“四个转变”,积极主动对接京津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先后与天津市河东区,北京市西城区、大兴区青云店镇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定陶 2016年4月

  撤销定陶县,设立菏泽市定陶区,以原定陶县的行政区域为定陶区的行政区域。

  [相关背景]

  定陶在山东西南部,北距菏泽市区20公里,南与曹县毗连,东与成武县相邻,西与东明县交界,东北与巨野县交界。定陶划区后,菏泽告别了单区市的历史,市辖区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

  兖州 2013年11月

  撤销兖州市,设立济宁市兖州区,以原兖州市的行政区域为兖州区的行政区域。

  [相关背景]

  兖州是古九州之一,原有7镇3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35平方公里,人口54.9万,是全国百强县。兖州交通区位优越,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沪、兖石铁路在这里交汇,日兰高速、327国道等数十条公路干线在境内交织成网。

  [发展情况]

  济宁兖州设区后,2014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1亿元、增长11.1%。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达到635亿元,人均达到1.6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3%、达到46.7亿元。2年里,兖州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