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微博 李帅 济宁报道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基层医疗机构联系民生,联结民心,在保障全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媒体走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基层采访活动走进济宁市,直观感受到济宁市各级医疗机构在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攻坚破局基层医疗卫生、建设中医特色服务体系及多学科融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耕耘付出,见证济宁市卫生健康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度为尺度的高质量发展历程。

  创新服务 让医院更有温度

  全面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

  “以前可能要跑好几个科室,现在只用挂一个号,大专家们一起坐诊,不仅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心里也更踏实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的多学科联合门诊,能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让疑难重症患者看病就医只需跑一次。

  近年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强质量、促发展、创亮点、惠群众”的总基调,坚持看病就医全流程再造,推进精细化管理,以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问题为突破点,深入开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堵点。

  2021年4月,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推行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该服务累计惠及群众18万人次,减免费用260万元。此外,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实施了“知名专家团队”、午间门诊、一站式诊疗等多种服务模式,多措并举便利患者就医。

  基层医疗卫生攻坚破局

  着力保障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以基层为重点”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着力保障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

  整洁有序的医疗环境、规范醒目的服务标识、便捷实用的各类自助设施以及便民无线网、直饮水、无障碍卫生间……这里不是省城的大医院,而是曲阜市息陬卫生院新院区。曾经在一线城市大医院司空见惯的先进设施设备,如今正走入基层卫生机构。

  曲阜市息陬卫生院新院区于2022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38亩,建筑面积18000平米,投入使用后,在原基础上增设国医堂、康复中心、医养中心等18个临床科室、3个医技科室,开设五大病区,每千服务人口床位达到3.7张。目前,曲阜市息陬卫生院可诊治常见病、多发病125种,能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6类27项,多方位服务辖区居民,大幅提高了就医群众的满意度。

  济宁市微山县的运河村、猛进村地处位置偏远的湖区,两村户籍人口2088人,但长期在家居住人口不足200人,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让留守湖区的老年人,享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与乡医刘元树有着密切关系。“我在湖区长大,随着湖区产业转变,条件好点的都外出了,留守的都是老年人,行动能力差,外出就医很困难。”刘元树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乡医,从小耳濡目染“悬壶济世”,让他明白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应承担的职责和应付出的努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乡亲,刘元树每年都积极参加昭阳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及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学习,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近年他所在的运河村卫生室加入到微山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经过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组织的多次基层医师培训,现在能熟练掌握更换胃管、更换导尿管、灌肠等实用常用临床操作技术。

  “网格发现、家医报到、识别干预、及时转诊”,在微山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将家庭医生“进格入网”与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相结合,将健康服务不断延伸至“邻里格”的微小细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擎建设中医特色服务体系

  中医药+专科护航群众健康

  伴随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并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特点。有效应对多种健康挑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更好发挥其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始建于1986年的泗水县中医医院,是一所集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

  记者了解到,泗水县中医医院通过与县域五家乡镇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以总院为引领、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打造区域医疗一体化,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举多赢”的医疗服务格局,充分发挥中医院县域中医龙头的带动作用,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此外,泗水县中医医院还先后与山东省中医院、泰安市中医医院院等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省、市级中医医院在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技术提升和管理理念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在聚焦中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泗水县还积极探索中医与其它专科相结合。泗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妇幼+中医”服务模式,通过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科室建设、加大中医药培训、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中医药保健服务。

  据了解,泗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分别通过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等,推进“妇幼+中医”融合发展。自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中医妇幼保健服务以来,实现中医推拿6852人次、中医穴位贴敷1750人次、中医艾灸1752人次、中药熏蒸4253人次、中药塌渍1312人次、产后康复1283人次,通过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降低了输液强度,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让中医绿色疗法惠及妇女儿童健康。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居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满足微山岛周边水域突发疾病快速处置需求,微山县人民医院依托县域急救资源的优势,创新改造“湖上120”急救艇——红帆号,建立起水陆医疗急救联动处置的新模式。

  36岁,孕期5个月,微山岛镇吕蒙村的张芬芳因腹部感觉下坠难受不行,急忙赶往镇卫生院急救点就诊。为保护孕妇生命安全,值班医生立即呼叫“湖上120”在码头接诊,急救艇上的医生简单检查后,又护送到岸,转乘“宝宝巴士”,安全抵达县医院进行了孕检及彩超检查,诊治后母婴均无大碍。“如果是乘坐轮渡到渡口至少要20分钟,但‘湖上120’最快只需7分钟。”工作人员介绍,“湖上120”实现了偏远湖区产妇来县医院快速就医,在路上也提供了各种专业设备的监护,大大守护了湖上孕产妇的生命健康,为湖上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信息化是医共体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记者了解到,微山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远程会诊等信息赋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2019年以来,微山县人民医院心电一张网共覆盖20个乡镇卫生院,远程心电会诊系统共诊断病例1万余例,其中危重病例300余例,包含急性心肌梗死150余例。医院“心电一张网”的建设,成功搭建起了区域“救心”的高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