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潮涌,巴州飞歌。

  8月8日,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巴州库尔勒巴音体育场举行开幕式。

  壮志凌云,梦想闪耀,新疆体育健儿的激情将在这里点燃。灯火辉煌,华章奏响,巴州奋进新时代的梦想在这里扬帆。

5月22日,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项目在巴州举办。图为比赛现场。记者 陈飞 摄

  几年前,当巴州接过区运会会旗,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正式进入了“巴州时刻”。这是一场体育的邀约,更是推动巴州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契机。

  巴州乘着承办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东风,着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协调发展,各类体育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单项体育协会管理日益规范,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声有色,体育健儿在各类比赛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运动的巴州迸发出无限活力。

让群众成为“体育主角”

  晨光微露际,晚霞将近时,在库尔勒市孔雀河两岸,在焉耆县滨河大道,在轮台县红桥公园……健身的群众络绎不绝。

  那达慕大会、赛马大会、农牧民体育运动会、赛龙舟大赛、漂流大赛、滑雪大赛……群众体育品牌赛事轮番上演。

4月9日,库尔勒市第七届梨花节暨“九洲杯”半程马拉松赛举行。图为比赛现场。记者 陈飞 摄

  巴州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精神,立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民全面发展,不断优化体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群众体育赛事品牌,搭建强身健体平台,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健身,逐步让群众成为“体育主角”。

  在且末县2023年第三届农牧民趣味运动会上,农牧民运动员参与了拔河、踢毽子、跳绳、袋鼠跳等多种形式的趣味运动项目,大家精神饱满、奋勇争先,尽情享受着比赛带来的快乐。“参加比赛既锻炼了身体,还结识了很多朋友,觉得很有意义!”参赛运动员钱玲聪说。

  在库尔勒2023年端午节龙舟赛上,来自库尔勒市9乡3镇14个街道的36支龙舟队、504名队员参与竞逐。这是库尔勒市第二次举办端午节龙舟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运动、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傍晚,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梨香广场,村民在不久前安装的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家门口有了健身器材,空闲的时候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锻炼身体了!”村民阿依古丽·穆萨高兴地说。

  ……

  在巴州,体育健身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和日常,成为人们展现新时代幸福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巴州坚持一社区(村)一特色、一乡镇一品牌、一县市多品牌的发展战略,加快培育航模、龙舟、自驾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摔跤、射箭、太极拳等传统运动项目和群众自编自创的农村农味农趣运动项目。这些运动项目不仅让广大群众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还成为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有益途径。

  “军兵油铁地”系列体育交流活动、“百城千村”中老年人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大会、“民族团结一家亲”农牧民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引领了全民健身热潮。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体育运动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还成为受人们欢迎的社交新时尚,形成“家家爱健身”“人人会健身”的运动社交圈。

让全民健身“举步可就”

  “小区里就有篮球场、羽毛球馆。我几乎每天都去打篮球,妻子和女儿去打羽毛球。运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库尔勒市南苑小区居民张龙因能随时在家门口的体育场馆进行健身运动而感到高兴,“特别方便,抬腿就到!”

  全民健身渐成热潮,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则是全民健身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巴州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在社区逐步建设标准化健身中心,把“体育生活化社区(乡镇)”与“15分钟健身圈”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建设了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着力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县级体育场、笼式足球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的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人民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场地设施,做到每个社区和乡镇都有健身场所、每个县市都有体育公园。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公共体育场馆20个,社会足球场18个、游泳馆(池)14个,赛马场8个,冰雪运动活动场所8个……各县市社区健身场地密度普遍达到“15分钟健身圈”标准;完成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6个;完成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471个,实现全覆盖;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个。

如何让城乡居民在“处处能健身”的体育生活圈里各得其乐?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充分体现公共服务属性。

  ——加强基层健身组织建设,将各类健身组织的触角向城乡基层延伸,努力使每一名健身爱好者都能找到相应的组织。

  ——探索基层体育组织与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各类组织相融合的途径,打通联系健身群众、服务健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作用,推动单项体育协会逐步建立业余锻炼标准制度和群众性竞赛活动体系,鼓励体育协会根据不同人群的体育健身需求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易于普及的体育健身活动。

  ——配套跟进健身指导,在乡镇、街道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试点,构建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体系。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民营类健身房36家、俱乐部28个,登记在册的各类体育健身组织51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000余人。

  几年来,巴州围绕“健身去哪儿”“如何正确健身”等关键问题,在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下,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行动”,让全民健身“举步可就”,让体育健身融入百姓生活,让全民共享运动快乐,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让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2023年7月20日,和静县首届“丝路古道”文化旅游节暨2023年那达慕大会在巴伦台镇克森托鲁盖草场举行。你追我赶、激情飞扬的赛马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人们在参赛和观赛的过程中,领略风光,感受文化。近年来,巴州依托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展示当地旅游资源,丰富赛事旅游体验。“体育+”成为助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2022年举办的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就是最好的印证。大会期间,日均游客量超过8000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比高达87%,有效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那达慕大会的速度赛马、马术耐力赛、骑跑两项赛等赛马项目很受游客关注。近年来,随着和静对马文化以及马产业的发掘与打造,“巴音布鲁克大山马”和独特的“马术耐力赛”已经成为和静文旅产业的闪亮名片。

  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鼓励村里的驯马示范点带头人达来注册成立巴州阿顿科希克马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后,以马匹寄养、驯化为主要业务,改变了以往单纯的饲养和骑乘模式,为马养殖业、旅游业搭起了新桥梁,带动了村民增收。

  这只是体育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各县市积极培育体育市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体育产业门类增多,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技术培训、体育服装器材销售、体育无形资产开发等得到较快发展,体育消费不断增长,产业收入不断增加。

  让体育更好融入群众生活的同时,巴州始终聚焦竞技体育品牌赛事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互动性,把举办体育品牌赛事作为擦亮城市名片、优化体育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附加值的重要抓手,赛事活动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截至目前,我州1017名青少年运动员完成自治区2022年度注册,近两年举办了7项自治区级赛事。一幅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翼齐飞”的图景正在巴州大地徐徐展开。

  生命因运动精彩,体育伴健康同行。巴州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旅游业、服务业、休闲经济等相关产业和就业的增长,集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释放着经济与文化活力,为推动人们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提供源源动力。

  2023年8月8日,孔雀河畔将迎来一个激情与活力碰撞,拼搏与奋进闪耀的夜晚。这里是生机勃勃的巴州,这里是踔厉奋发的巴州,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这里开幕!(记者 陈彦强 赵爽

来源:巴州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