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济南元素”

  3月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立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闯过这个关口”、“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这些亮点、关键词凸显了2016年中国改革发展的方向。深读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济南前行的轨迹,会发现不少“济南元素”与报告遥相呼应。

  推进结构性改革

  [报告内容]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济南举措]以“去”为先、“来”“补”并重,使供给侧实现新跃升:主动减量,做好“去”的文章。对该化解的过剩产能要坚决化解,对该消化的库存要及时消化,对该减的存量要主动减下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加量,做好“来”的文章,我市将把发展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作为济南工业弯道超越的引擎和重大机遇,并推出《中国制造2025》济南实施方案。提质增效,做好“补”的文章,着眼于工业经济、对外开放、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等短板。

  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报告内容]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济南举措]成立了重大产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实施电子商务、旅游业、服务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支持措施,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力,经济质量和效益有了新提升。以智能制造、“互联网+”为引领,突出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服务业企业200家以上,打造“济南设计”、“济南智造”、“济南服务”品牌。

  “互联网+”的乘数效应

  [报告内容]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济南举措]去年各类科技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达到50余家,孵化面积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00余家,扶持打造21家“泉城众创空间”。今年又提出,要完善“创业培训+创业预孵化+初创孵化+创业园区”模式,加强社会组织服务(孵化)平台建设。将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济南工业弯道超越的重要引擎,扶持发展互联网经济,开展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17项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工程,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据悉,《济南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审议稿)》已经上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有望于近期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