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蝴蝶机器人外观仿生蝴蝶机器人外观

  请迪士尼动画中的“大白”在家中陪护老人,在酒店、商场做前台客服、导购员;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1:1的全口牙齿、骨骼甚至人体器官;看一个个逼真的蚂蚁机器人协同合作,成为工业生产线上取代人工的新生力量…………在济南,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智能机器人已成现实。

  20日,全球智能制造产业精英将齐聚济南,一场高手云集的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济南的机器人“智造”企业,已成为业内一颗明珠。

  陪护机器人“小白”:呆萌善良能识别人脸证件,还能陪伴老人聊天

  不少人对《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喜爱有加,胖胖的呆萌形象和善良品性一度萌翻男女老少。现实生活中,“大白”已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济南高新区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内,刚成立不到一年的汤尼机器人公司已经研发出了陪护机器人“小白”。

  “只要提前下好指令,‘小白’在家中就能够陪伴孤寡老人,提醒老人按时喝水、吃药、陪伴聊天,还能智能调控家中的温湿度,遇到有害气体就会主动报警,并且已经拥有了人脸、证件识别功能。”汤尼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张晶晶介绍,“动画片中的‘大白’是个有情感的机器人,目前科研人员正努力让‘小白’实现有人情味的情感识别功能。”变电站机器人:电力界明星260多个兄弟姐妹遍全国,积雪5厘米也能巡检

  在济南的机器人大家庭中,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已研发出一款电力界的“机器人明星”:沿着磁条路缓缓前行,用一双大眼对准变电站的电力设备,观察一番后拍摄采集信息,从容走向下一个站点。这个小家伙已广泛应用在20多个省份的变电站,不怕风吹日晒、雨雪纷飞,代替人工完成了80%的工作。

  目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已研发到第5代产品。它的本领更强了,即使遭遇狂风暴雨、积雪厚度达到5厘米也能照常工作,无线传输距离更是达到了10公里。另外,小家伙的颜值也很高,先后拿到中国工业设计金奖和中国专利奖外观专利金奖。

  仿生蚂蚁和蝴蝶:颜值高身手好遵守规则又自主自动,生产线上可取代人

  在高新区凤凰路上,世界气动巨头德国费斯托集团,在济南已经建成庞大的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

  继去年发布一款袋鼠机器人后,这家跨国巨头今年再次发布两款仿生机器人,分别是蚂蚁机器人和蝴蝶机器人。“这款仿生蚂蚁外形和真蚂蚁非常相似,每只蚂蚁长13.5厘米。可以遵守简单规则、自主自动,在同一时间协同合作,完成大规模且复杂的任务。”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别小瞧这些仿生机器人,它们将在未来生产线上大展身手。现在富士康已经和我们达成合作,准备在生产线中购置1万台机器人。‘机器换人’,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大势所趋。”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介绍。

  记者采访得知,这款仿生蚂蚁身体大部分及身体外部的电子电路都是3D打印而成;头部为3D立体摄像系统,还可用来定位;触角是用来充电的;腿、下颚由20个“压电陶瓷可弯曲传感器”构成,可快速、有效移动,且不占用空间。蚂蚁身体下方可利用红外标记在地板上移动。

  此外,费斯托已经制造了大量仿生飞行机器人,这些蝴蝶无疑属于颜值比较高的。每一只都具自主性,翅膀可调控,飞行路线可预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