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11月12日讯 (记者姚东舒)当全国各大工业城市纷纷将目光聚焦“智能制造”时,济南高新区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已初步形成一条“智造”全产业链。有“工业领域微软”之称的德国3S软件公司在济南成立了研发中心,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在筹备中,10亿元“智造”产业基金已经启动。

  高新区的创新园是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设立的唯一一个国际创新园,经过9年发展,创新园已成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园已与“工业领域微软”之称的德国3S软件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3S软件还将在济南成立研发中心,促进其软件在中国的本地化开发和服务。

  据介绍,高新区在数控设备、运输装备、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智能控制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有一定产业基础,并在具有国际水平的高速精密数控车床、加工中心、数控专机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围绕交通装备制造业、智能电力设备制造业等方面,高新区数字装备产业优势明显。

  此外,济南高新区日前与赛伯乐投资集团、济南市经信委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亿元资金打造赛伯乐山东智慧制造产业基金,并创设众创大厦和3D技术创新创业大学,共同引导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未来7年内,在济南打造出20家上市公司,打造千亿级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工业4.0”产业。“科研平台+科研团队+产业化基地+产业投资基金”,一条“智造”全产业链已在高新区初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