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天鸿世纪天鸿

  11月2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淄博高新区天鸿路9号的山东世纪天鸿书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任志鸿对记者详细地介绍了企业文化的发展历程。

  10年规模增长100倍 民营企业新三板上市

  说起“探访文化名城”,淄博最有名的“文化”民营企业便是山东世纪天鸿书业有限公司。这家在淄博家喻户晓的教育图书出版公司,聚集着淄博优秀的教育、师资资源。“公司2004年4月注册成立于淄博高新区,注册资本7000万元,现拥有员工1000余人,占地面积44公顷,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陪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从十几年前的小作坊,现发展成由10多家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世纪天鸿10年磨一剑,已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图书发行企业。在十几年的发展中,其业务范围由初始的图书发行,扩展到教育信息化、教育研究和培训、教材研发等领域;团队由初创期的几人发展到了1000余人;销售渠道则由原始的简单邮购,演变成今天的由民营渠道、系统渠道、直营渠道及电子商务组成的复合渠道;业务规模增长了100倍,2009年,图书销售码洋达到14亿元,稳居全国民营图书出版发行业首位。

  公司线下产品主要是中小学助学读物,线上产品是基于内容和面向教学各个环节的在线教育平台和软件工具产品。公司主营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为中小学师生提供学习和备考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专注于K12基础教育领域,基于多年在教辅领域积淀的优质内容,提供线上线下教育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用于中小学学习与考试辅导,覆盖了我国中小学全部学科。

  公司于2015年9月1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在新三板中规模最大的民营书业企业和山东省首家民营书业企业。

  网络电商无缝对接“四流”合一增强竞争力

  世纪天鸿从2000年起,就全力尝试和打造B2B、B2C互联网分销模式;2004年升级启用的志鸿电子商务平台,将传统业务转移到互联网平台上;2006年开发上线的现代化物流信息系统;2008年,公司志鸿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并与物流仓储配送系统(CALS)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2年,公司结合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了信息化软件的升级,正式上线了益华书业集成应用平台(IAP)和益华(YHEBP)电子商务平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全面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世纪天鸿的信息化建设不仅体现在商务活动中,而且在企业知识和资源信息化管理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企业网站成为企业对外展示形象和对内企业文化活动的窗口。企业OA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凝聚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世纪天鸿先后荣获“版权保护示范单位”等,连续多年被全国工商联合会书业商会评定为“全国十大民营书业实力机构”,荣获中国版权协会颁发的“2014年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是中国出版协会民营工委第一届理事会主任单位、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世纪天鸿之所以有今天,得益于他们的锐意进取和开拓创新。

  每年2000万奖励创新和人才培养

  世纪天鸿产品策划团队现拥有150名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高考命题与备考研究专家、新课标研究专家组成的策划智库,为产品研发提供坚实的后盾;公司常年签约的一线编者队伍中特高级教师、教研人员达3000余名。其中,省级教学能手占20%,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组员80多人,高考、省级会考命题组成员近100人。公司视作者团队为最宝贵的资源与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不断加大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每年用于产品研发及人才培养与奖励的费用超过2000万元。自2000年开始,世纪天鸿涉足网络教育和数字出版,年销售额在2000余万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基础教育资源提供商之一。通过自主研发,获得“智能测评系统”、“志鸿在线教育”等13个软件著作权证书。

  世纪天鸿秉承“受教育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经过二十年的潜心研究和精心培育,塑造了“志鸿优化”书业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