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7)

             青岛:工业拥抱互联网 转型发展再起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作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首屈一指的城市,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有优势,有战略眼光。青岛市审时度势,制订了坚持基础建设、应用服务、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战略思路。无论是明星企业海尔建设互联工厂的自我革命,还是青岛在被确定为智慧城市试点后的高歌猛进,这个有着雄厚工业基础和改革情怀的城市从未停止拥抱和融入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中。

  青岛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贡献近50%,青岛市“互联网+”综合思考了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经济,智慧产业、智慧经济,网络产业、网络经济,知识产业、知识经济,新信息产业、新信息经济,平台产业、平台经济等概念,提出把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点,着力推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与颠覆式发展,具体就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

  海尔是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的标杆,也是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中,从传统制造业到互联网企业转型入手,从市场导向、商业模式和薪酬体制转型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尔集团转型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他说,在互联网条件下,企业必须要从产品导向转向用户导向,让员工和用户连在一起,不断增加企业的用户流量和粘度,实现规模成长;在商业模式上必须体现“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在创业生态圈内实现共创、共享和共治;在薪酬上由企业付薪变成用户付薪,员工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越多,得到的薪酬就越多。

  2015年3月7日,80后小伙在海尔郑州互联工厂拿到了一台特殊的空调。区别于以往市面上所有的产品,这台空调完完全全是为裴恒“私人订制”,一台具备WiFi模块、除甲醛功能,面板上印着卡通图案的1匹挂机,从下单到提货的5天时间里他接到了N条短信,从排产、备料到安装面板,每个环节都有短信提醒。这也是海尔的第一台定制空调,也是海尔实施“互联网+家电”战略下的硕果。

  互联网工厂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车间概念,而是一个系统或者整个大制造概念,它有三个基本特征,核心就是抓住用户体验,实现用户个性定制可视化;第二是全流程实时互联,用户、研发、供应链、供应商全过程实时互联进行整合;第三是实现自动化的生产和个性化的结合,就是从原来为库存生产变为为用户创造。

  无独有偶,青岛的红领集团,一个工业4.0智能制造生态平台正成为很多用户的新宠,依托这一平台,红领以工业化效率完成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在红领的整个商业流程中,用户只需要在红领的互联网页面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下单,甚至DIY。每个客户不同的身高、体重等数据进入红领后,再由红领的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进行生产。中国传统工业正在面临着互联网的全面转型,红领充分将互联网属性与工业属性结合进行智能制造,并整合搭建了商业平台,形成了工商一体化C2M的商业业态。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企业平台化、业态融合化成为必然。有别于传统的发展理念,互联网时代利用平台来融合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制造与服务的边界,细分行业之间的边界,甚至是二次产业与三次产业的边界等,将越来越模糊,以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所涉的各行各业为主轴,实现了跨界、融合、颠覆,形成全新的产业体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正成为青岛市企业纷纷探索转型发展之道的重要选择,这是青岛市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的动力源泉和根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