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的体能训练馆来了一批新客人,他们是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健身教练。在这个场馆里,这群健身教练将参加为期两天的山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了更好地指导全民健身工作,山东省第一次举办了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未来,体育职业技能培训不仅能常态化、专业化,体育行业专业人才也将有更多展示职业技能的平台。

  体育职业技能也能办赛

  本次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省体育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体育总会联合举办。分为健身教练和游泳救生两个项目,健身教练竞赛于9月19日和20日率先展开。这一次的全省健身教练竞赛,不仅为山东省的健身教练提供了技能展示的平台,也为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队伍。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省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李政在赛前说,山东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技能大赛,充分体现了我省对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也必将有力推动我省体育行业职业资格推广和健身服务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比赛得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最终的获奖者将会按规定晋升相应的职业资格。

  虽然是首次办赛,但是健身教练竞赛受到了全省各大健身俱乐部的欢迎,他们纷纷组队参赛,共有24支队伍,184名选手参加了技能比拼。

  本届健身教练竞赛的考核项目设置,参照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设置了个人赛和团体赛,考核内容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两大板块。个人项目为标志筒Z型线路跑、BOSU球S型跨越、沙袋抛掷过横杆、健身球带球爬行。团体项目为背负人运人、叠加俯身支撑行走、健身球上跪姿接力健身球。此外选手还将参加理论考试,考试内容涉及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处方设计等等。此次竞赛,将全面衡量一位健身教练的专业职业技能。

  健身教练添了职业规范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金华省,在看过山东省这次举办的健身教练竞赛后,对山东近几年来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开展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健身教练”是健身产业重要的人力资源,做好健身教练的职业开发、建设工作,将有利于推动健身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目前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职鉴指导中心也始终将其作为体育行业的重点职业加以推行。“山东省是体育大省,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也同样处于全国前列,特别是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工作开展迅速,业绩显著。相信通过本次技能赛的影响,必将进一步推进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从山东省体育局人事处了解到,我省自2007年开始开展体育行业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省14个市和有关高校建立了44个培训基地,形成了一支由63名考评员、38名培训师组成的专业人才队伍,开展了包括健身教练、游泳、游泳救生等8个项目在内的培训鉴定工作,全省累计鉴定人数达到7382人次,呈现出鉴定人数逐年增加、鉴定项目不断拓展、鉴定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李敬生向记者介绍,从一开始的不足百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山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一年大约能鉴定超过2000人。而今年截止到本月,已经完成1600多人的鉴定工作。

   全民健身多了专业指导

  这一次比赛,专业从事健身教练培训的毅能达派出了四支队伍参赛,带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山东是第一次办赛,所以队员们觉得很好奇,来了之后才发现,考核内容相当全面,很多队员一时间都难以适应。

  近几年来健身机构数量迅速膨胀,这就需要更多专业的人才,而有了职业技能鉴定和考核之后,将规范健身行业,提高行业准入。作为从业者,很多健身教练都非常欢迎这样的比赛,这样才能让健身行业的人才得到良性发展。

  金华省告诉记者,技能大赛是一种形式,是一种劳动技能的展示,这次的大赛是一个平台,国家倡导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消费,通过这个平台推广健身专业技能,更好地引领大众参与到健身中来。

  金华省认为,各个体育项目都需要高技能专业人才,这些人是引领群众健身发展的未来。“健身中,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群众只是玩玩,容易受伤,容易走入误区,但是有了更多专业的人才,又可以提供更多专业的指导,这样才可以达到科学健身,安全健身。这也是将来国家体育行政部门提供公共的体育服务中,要重点打造的。”

  济南中易零距离俱乐部的教练部经理艾笑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比赛见识到很多优秀的同行,也深刻意识到健身教练责任重大。赛后还会不断努力提高业务,为全民健身服务。

  附:比赛成绩

  团体一等奖3个:青岛英派斯代表队、鹏派国际健身学院一队、滨州金鼎健身代表队;

  团体二等奖5个:山东银座健身二队、锐搏代表队、滨州时保雅健身代表队(一队)、DZ健身学院代表队、毅能达代表队(一队);

  团体三等奖9个:鹏派国际健身学院二队、毅能达代表队(二队)、淄博市代表队、青岛远腾健身学院代表队、滨州时保雅健身代表队(二队)、IPT代表队、派克菲国际健身会所代表队、先锋代表队、山东赞宇健身代表队。

  决赛个人第1名:辛易(IPT代表队)

  将按程序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