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连片治理的生动实践

    ——滨州市财政部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创新情况调查与思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规划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为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国家、省财政连续出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乡村连片治理政策,滨州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农村进行综合整治,开启了建设美丽滨州的新篇章。

  •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一事一议奖补,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简化说法.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农业部三部门...【详细

  • ·乡村连片治理

    2011年,山东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召开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启动会议,举行了2011年重点示范市县示范协议签字仪式...【详细

  •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尽快改善全市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构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详细

点评

 滨城区三河湖镇党委政府,用好用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政策,巧借三河交汇形成的自然优势,打造碧水蓝天,绿树绕村的生态名镇。通过土地流转,让土地向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吸引江浙客户前来经营土地,生态美景,成为百姓的幸福家园,因而成就了全国重点镇和生态示范镇的“美丽样板”。

点评

 千年唐枣,古韵悠扬,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无棣县信阳镇的名片。镇党委政府在乡村连片治理中,把建设美丽村庄与发展地域特色结合起来,与激发群众创业激情结合起来,让“记住乡愁”成为精神坐标,成为奋力前进的动力,使工业园区成为拉动“一村一品”的强力引擎,在乡村连片治理中把全镇50多个村庄建成了创业致富的家园。

点评

 谁会想到自建国60年来,惠民县皂户李陈坡牛村还没有像样的路。镇党委,政府急群众所及,帮群众所需,在乡村连片治理中首先修好村里的路,由此也拉开了全镇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经过上下努力,全镇实现了村村通路,为村民打开了致富路,小康路。有了路,群众生产的食用菌、苗木畅通无阻的卖向了全国各地,使经济优势转变成市场优势。石庙村党支部书记赵振猛深有感触的说:“镇党委政府为俺办好事、办实事,干小康更有奔头了”。

点评

 沾化区发挥冬枣特点优势,利用乡村连片治理政策,改善村居面貌,让前来购枣的客商进得了村、入得了户,“环境整洁,道路通畅,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美丽村庄与枣园景色交相辉映,取得了特色产业带着美丽乡村腾飞的好效果。

  • 1
  • 2
  • 3

点评

 邹平县为了巩固乡村连片治理成果,使公共设施得到有效管理维护,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对村内绿化树木和道路实行谁管理谁受益,对集体土地部分进行循环利用,形成了建设项目有人抓,项目管护有人干,管护经费有保障的运行维护机制,探索出了村级公益事业良性发展的好路子。

  • 1
  • 2
  • 3

点评

 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按照“南商北园”的理念,既彰显了梨园商品特色,又体现了货畅其流的经营理念,集中1920万元资金,对10个行政村集中连片治理,惠及1600余户,5500余人,协调美、生态美、生活美、身心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呼之欲出,在连片治理中让群众观念实现更新,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点评

 “脏、乱、差”曾是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一些村庄真实写照。办事处党委、政府以“三清”、“五化”为重点,对集中相连的高东、高西、霍家、药丸等10个村庄,依据这些村相近,路相连的特点,充分发挥“湾”相通的优势,打造“湖”中村,规划设计了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美景”,不到一年功夫,就有了美化、亮化、绿化和文化广场的美景。

  • ·青田街道乡村连片治理打造“中央公园”

    夏季污水乱流、柴禾胡乱堆放、坑洼不平的泥沙路,这是此前滨州市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部分农村的真实村貌。虽然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道路出行、村容村貌等问题...【详细

  • ·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连片治理赢民心

    11月24日,记者来到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尧洼管区霍家村,只见街道整洁,两边是画有“勤俭节约”、“孝德育人”等宣传画的文化墙。村民霍文岩说:“自从连片治理,俺村可真变了样。”...【详细

新浪滨州

——新浪滨州出品

本期策划:董克洋 美工设计:孙秀丽 技术支持:刘强

新浪滨州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方式:0543-3381367 邮箱:xmt@bepeop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