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山东省滨州市乡村连片治理新成就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4《寻找美丽乡村》特别节目

演播室:直击新闻现场,追踪社会热点,关注百姓民生。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民生关注》特别节目。中央制定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是改善民生、解决农村公益事业的制度安排。从2010年开始,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改奖补政策,整合涉农财政资金,集中财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那这样呢,在全市也是涌现出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村,把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2014年,我们栏目也是派出记者进入乡村寻找美丽,在《民生关注》栏目呢,也是特别开辟了《寻找美丽乡村》系列报道专栏,同广大观众朋友一同来感受乡村的新风貌,和新变化。今天呢,我们推出《寻找美丽乡村》特别节目,回味美丽,畅想未来。首先欢迎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李延典先生。

主持人:李先生你好

特邀评论员: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好

李延典副校长长期在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工作,亲自参与了市委关于三农、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滨州等方面的决策研究,带领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和新浪滨州、凤凰网·滨州频道记者对全市美丽乡村进展情况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引起省内外及社会的高度关注。那么今天呢,我们就全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访谈。 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集锦(一)

(寻找美丽乡村:路上风景 )

解说:农历闰九月初十,恰逢无棣县信阳镇李楼大集。尽管这一天低温风大,赶集的人还是不少。

同期:鸡蛋营销户 赵霞:

前几年来的时候这个道不能走,光坑坑洼洼的,特别鸡蛋又怕破,你来一次,颠得破了好几斤,好几斤就得贱卖。

解说:路不好走,集市在萎缩。如今这集市的变化,赵福仙也能感受得到,今天早晨,她从自家地头刨下大葱,抱到集上,钱就到手了。

同期: 赵福仙:

实际上原来的小集也变成大集了,对。

解说:小集变大集,多亏了脚下的路。今年,无棣县信阳镇为李楼、靴脸、河东王、宣家等12个村争取到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镇领导反复斟酌,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他们利用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修成了贯通12个村的连村路,方便了群众,活跃了经济。

(寻找美丽乡村:南商北园“出笼”记)

       解说:一场急雨,把王付刚门前的这条道路洗刷得像明镜似的。王付刚说,若是四个月前下这场雨,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

同期: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双庙村党支部书记 王付刚 :

就是个摩托也得用绳子抬着出去。咱过那边那个桥那里,过年来个客人的时候,下雪进不来庄,只得掉头回去了,等好了天以后再进来.

    解说:“双庙夏张孙,下雨不出村”这句顺口溜,是当地老百姓对双庙附近四个村村内村外道路的写照。今年,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积极争取,把包括双庙村内的十个村纳入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为改变村庄面貌带来了机会。

访谈(一)

主持人:寻找美丽乡村,我们的寻找是从路上开始的,农村路的变化可以说是给我们的印象非常的深,就刚才像刚才那位鸡蛋经销户说的那样,就怕路坑洼不平,十斤的鸡蛋变成五斤,过去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李校长,我们知道您曾对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改善民生,解决农村公益事业的制度安排做过专门调查,您对这个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特邀评论员:党的十八大为我们规划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市委、市政府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农村进行综合整治,也是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这个市财政部门,把我们中央的,省里的和市里的党委出台这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乡村连片治理政策,包括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策,方方面面政策综合起来进行运用,来推进我们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通过调研,我们确实非常深切的体会到,刚才我们片子放的,老百姓对这个路的渴望,对于路的迫切需求。特别是从建国以来,打概是有69个村子,一直还没有通路,所以在这么一个党的政策下,大的政策背景下,市财政部门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来对我们村里的道路进行统筹规划,先把路修复起来让农民出行方便,让学生回家顺畅。

主持人:对,没有路之前的时候确实是进出不方便

特邀评论员:特别是我们常说,要想富先通路。你没有路怎么致富,所以就致富无路无门。所以这个路对老百姓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这次这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特别是乡村连片治理,应该说把路的问题先提前积极地抓在手上,作为首要的任务。打通群众的致富路,希望路。

主持人:这个路通了,咱们老百姓的心气就通了,这个路也是承担着承载着咱们乡村的记忆。同时这个水呀,也是蕴含着一个村庄的灵秀,那么在我们的寻找美丽乡村的过程当中,也是能够感受到咱们乡民们对于水的那份亲近和执着,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短片。短片集锦(二)

(寻找美丽乡村:我们的“中央公园” )

解说:进入深秋,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建设也进入尾声。今天,霍家、药丸、高东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凑到一起,商量这个中心广场的使用和维护事宜。说起这一带的变化,他们说仿佛在做梦。

同期: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霍家村党支部书记 霍维梅:

今年都说做梦也想不到,不光路整齐了,还修得这么好,又建上这么大的广场。

解说:张学臣所在的药丸村和对面的霍家村相距也就是六十来米。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白馒头变黑药丸的故事。

同期: 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药丸村党支部书记 张学臣:

我到霍家去拿干粮,从南边转的,馒头房在西院,上他孩子那里去,拿馒头回来到了魏明阳那里一坐,放到那里,那时候环境很差,苍蝇顺着那个兜,钻得黑压压的就没法吃了。

解说:为改变这一带村庄的面貌,今年,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积极争取,把包括霍家、药丸、高东、高西在内的10个村列入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汇集社会力量,政府和群众行动起来了。高东、高西、霍家、药丸四个村之间的这个湾塘,多年以来权属不清。是一个巧妙的设计,让四个村的群众搁置争议,达成一致,清除垃圾,挖塘筑台,建设美丽。

同期: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王学峰

通过我们打造这个节点,通过这样一个湖,中心公园,把这四个村的群众联系起来了,也是一个连心湖。

(寻找美丽乡村:河水带起两岸 )

解说:徒骇河、付家河、土马沙河在这里汇聚,向北流入渤海,三河湖因此而有名。李奎生是徒骇河东岸王立平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一段反映王立平村18年前生产生活的电视视频,让他感慨万千。当年临河而居的普通村落,如今成了旅游景区;当年的棉田变身蔬菜基地,如今成了农业观光园;18年过去了,李奎生也由壮年步入老年。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王立平村党支部书记 李奎生 (真的想找一条为群众增产致富的路子,还是选择了蔬菜。天就是党的政策,都在一个政策之下,我们的地理条件很好,景区就在我们这个地方,土地流转截至现在,我们已经七百多亩了。)

    解说:去年,滨城区三河湖镇乡村连片整治工作在包括王立平村在内的12个村庄次第展开。修公路、建广场、调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不少村的硬件建设甚至超过了王立平。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镇长 韩云勇(今年年初,堡集片区的田家、前戴、后戴等几个村的村民找到我说,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进行改造。)

    解说:群众期盼,政府回应,政策支持。今年,徒骇河西岸的十个行政村进入连片整治范围。村民自己提方案,镇里把关再提升,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四两拨千斤。

解说: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小王民俗村,上百年的老枣树保留了下来,土屋、石磨、石碾、娃娃模,或许能唤起不少人的记忆;看得见树,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来到这里,人们能触摸到曾经远去的农耕文明。

现场同期:市财政局副局长 景学江   (刚才书记讲上级帮扶,起作用,但是我感觉着最根本的还是咱村里的班子强,你想干这个事儿,给你钱一个是能发挥作用,再一个就是如果班子不强的话,给你钱你也干不成事。)

访谈(二)

主持人:像是“连心湖”包括“民俗村”确实是非常眼熟。还包括咱们刚才提到的高薪区那几个村的中央公园,这都是非常熟悉的,你像在中央公园旁边就有一个像石碾这样的和村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么一个生活工具,那李校长,您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农村度过的吧,您是如何看待“美丽乡村”中的像“乡愁”这样的元素呢?

特邀评论员:我从出生一直到中学时代,一直是在农村度过的,所以对家乡的山、家乡的水、特是家乡的老井记忆都非常深刻,一提起这些就呼唤起我对家乡的一种回忆和眷恋。

主持人:就和一个地理标志一样

特邀评论员:对,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标志,所以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也看到,特别是看到那清澈的水的时候,那种灵气,就呼唤着我们对大地的亲近和热爱,所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际上这就是让我们深深牢记,我们农村那些历史文化,那些自然景观,让我们永远珍惜它。千万不要通过大拆大建,搞建设,把这些推倒重来。我的理解一个是它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施政的一种理念,你看我们滨州市财政系统,财政部门,他们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搞一事一议制度安排的时候,他们都把这个作为一个出发点和初衷,

比如我们看到无棣县信阳镇千年的唐枣树,你看我们看到这棵唐枣树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就对这个枣树,不仅是看到一棵简单的枣树,而是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的这种历史,这种文化,这种标志,让我们油然而生。

主持人:是啊,这个说白了还是咱们一事一议的一个政策,刚才咱们市财政局副局长景学江也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想干这个事,给你钱只是一个发挥作用,如果班子不强的话给你钱也干不了这个事,在我们长达半年的寻找过程中也是有许许多多这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我么很感动,下面咱们来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短片集锦(三)

(寻找美丽乡村:邓家村的“两本账” )

解说:上世纪90年代初梁红军出村打工,近20年的摸爬滚打,他创下自己的园林公司,在城里买了房子,算是村里的能人。前几年,村民们提议把他叫了回来,从村委会主任干到村党支部书记。去年七月,修路的机会来了。

同期:滨城区杨柳雪镇邓家村党支部书记 梁红军(打去年的环境治理,领导们来帮扶,我们村里就开始群众集资。)

 

(寻找美丽乡村:绿荫深处皂户李)

解说:乡亲们动员起来了,村子治理规划出来了,反对的人也站了出来。不是别人,是村书记的亲弟弟。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在铺巷道和边沟的时候,牵扯到个人利益,他和我争吵多次。但是我有苦往肚子里咽 ,有泪自己擦干。)

解说:一边是村里的环境整治,一边是亲弟弟的阻拦,潘书军选择了继续干。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为了全村560口老百姓的利益,我值得,也非常值得 因为带来了今天全村老百姓环境优美的村庄。)

 (寻找美丽乡村:河水带起两岸)

解说:曾经烧过窑的滨城区三河湖镇后戴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最懂得趁热打铁。可就在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进村的节骨眼上,妻子苏焕荣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白天,李建国在村庄环境整治现场,晚上到医院陪护妻子。今年4月,妻子病情恶化,在医院照顾妻子的弟媳妇和儿子要求李建国先放一放村里的工作。可此时,村内危旧房屋的拆迁和排水沟开挖等工作也离不开他。他不得不让儿子辞掉工作。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后戴村支部书记 李建国(如果我不干了,这个情况谁接手?一个烂摊子谁来接,肯定没有接的,就和没娘的孩子一样了,谁来管?错过这个机会,就完了。)

    解说:为了不错过机会,朱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文择,卖了家里的玉米、小麦,应急支付衬砌沟的开工费。今天,在朱口村的广场上,朱文择告诉记者,村里又收到一份在外工作人员的捐款。统计下来,自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启动以来,光村里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的捐资就接近十万。这位公推直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没有辜负群众的信赖。

   访谈(三)

主持人:通过这个短片,我有这样一个体会,就是感觉咱们很多基层干部都是非常有想法,非常有智慧,另外呢,就是咱们各级财政部门真真实实地俯下身子来实干,还有就是基层干部的那种给老百姓服务的精神,就是智慧实干奉献,其实,在我们寻找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许许多多镜头以后的这种的美丽。咱们也加深了咱们对于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理解。您是如何看待咱们各级财政部门用“四两”“拨千斤”的呢?

特邀评论员:为什么各级财政部门用的这么一笔资金起了这么大的效应,应该说把这四两拨千斤拨到了关键处。为什么这么说呢,2006年我们取消农业税赋后,我们整个农村公益事业怎么办,我们的公益事业项目怎么安排,实际上我们基层干部束手无策,为啥这些村干部们都讲得这么深刻呢,因为他们体会最深,所以我们通过四两拨千斤汇集了这个小资金干了大事情,帮助基层干部解决了我们村干部的修路难,治水难一系列问题,所以说拨到了关键处在一个它就是拨到了点子上为什么说呢,就是说群众盼什么,想啥,我们财政部门就用这部分资金干啥,这样就真正的抓到了群众想要的那些东西,满足了群众的希望,满足了村干部的需求。 再一个是,拨到了恰当处,为什么说恰当处呢,因为现在我们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应该说这个路很长,实际上我们就通过先从路,水等等这些至关民生的,也就是你们这个栏目一样,就是事关我们民生的这些事情来抓起,所以它就拨到了恰当处。通过有限的资金,打开了农村致富,打开了农民想要生存生活的这些继续改善的这些方面。我们实际上近几年来,四五年的功夫,投了几个亿,让我们解决了几十亿办到想办的事,实际上这个四两拨千斤的意义,就是在于这个地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让这个乡村更美丽了,其实我们最近也是对走访过的这些乡村进行了回访,那么在这些回访的这些乡村里的当家人在这一次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大部分都连选连任,有的甚至是全票当选。无棣县信阳的郭贵成就说了,对于这个结果,他一点都不感觉到意外。那对于这个结果您意外吗?

特邀评论员:实际上我感到应该是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刚才我们在探讨的时候已经探讨到了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刚才说四两拨千斤,为什么拨到了恰当处,拨到了关键处,实际上原因就是这一次,通过我们改善农村的基础条件,改善村子里的路,改善村子里出行难的问题,实际上这样呢,就把干部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了,让老百姓看到跟着我们党支部走没有错,只要是跟着我们党支部干这些事情我们呢奔小康就很有希望,他们在这两委换届当中,老百姓常讲的就是说,我们几十年期盼的事情现在办到了,路通了,我们想要喝的水现在干净了,再就是我们晚上出来以后整个跟城里没什么两样,所以这种美丽乡村他们享受到这种富足,享受到生活。我在这里给你讲一个故事,我们到惠民调研的时候我们刚到了那个村子,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大娘手里拿着一个包子,边吃边给我们讲,村干部好啊,党好,我得多活几十年。你说有这样的群众,他们就是发自内心的对党支部的拥护,对村干部的拥护,他能不高票当选吗?所以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对,你像现在所有的这些工程,已经经过了省考核组的验收和考核那么下面呢,咱们来听听最基层的干部群众是怎样感受和评价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朱口村村民 戴小花(现在铺上油漆,出来进去,孩子上学也好,老百姓出去做个生意也好,不踩泥了。)

同期 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第三小学校长 赵新明

财政投资,把这个公路修好了,校车能进来了,孩子们能坐上校车了。

同期: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药丸村村民 张汉三

很好,不光一个人说好,大家伙都说好。

同期: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药丸村村民 张玉霞

我觉得在这里干活儿也很好,就是心情很好,这收秋扒棒子什么的也觉不出累来了。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村民 潘增喜(说句老实话,老百姓建设新农村,比上楼上住还强。)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

垃圾也不乱扔了,卫生环境保持的好了,本身觉悟提高了。

同期:市财政局下派周集村第一书记 高立松(我在这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发挥了一个牵针引线的作用,之所以村里发生的变化大,实际上是咱市委市政府,近两年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农村综合环境整治。)

同期:邹平县临池镇王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俊

结果一听说有一事一议,我就极力去争取这个一事一议。

 同期:滨城区基层财政管理局局长 张卫东(对这个项目我们要求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结合产业要立足长远。)

主持人:

是吧,可以看得出咱们的干部群众对于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寄予一个新的希望。李校长,请怎么看待这些评价和期望的呢?

特邀评论员:应该说我们这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和乡村连片治理政策通过这四五年的努力已经对我们美丽乡村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也为我们下一步农村公益事业怎么抓怎么干,也给予我们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应该说探索是富有成效的也是影响深远的,但是任重而道远,这个美丽乡村建设他是建设小康的一个具象化表达因为这个美丽乡村还包括人文美,环境美,和谐美等等各个方面,它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内涵,包括我们党的建设,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整体安排。所以我们下一步通过我们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和乡村连片治理政策的安排为我们今后向综合发展再进一步推进,这样推进好了,让我们滨州五千多个村庄都跟我们片子里介绍的那样,都成为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那样一种非常美好的愿景的时候,那么我们整个滨州市在黄河三角洲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也就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那样,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滨州目标的一个实现。只有这样我们这个一事一议将会发挥更加持续的效应,让这种效应呢成为一种发酵,让我们干事创业,走向未来。

主持人:可以说是一个美丽乡村的效应,也可以说建设美丽新农村是建设美丽社会主义的一个开端。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