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走进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播室:寻找美丽乡村,上一站我们寻访了无棣县信阳镇,讲述了那里的干部群众借助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修成了贯通12个村的连村路,方便一方群众,活跃当地经济,夯实基层组织的故事。寻找美丽乡村,这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

解说:乐礼村村不大,走在街上,感觉到的是自然、精致。和村民聊天,他们自豪的是这个村曾经拥有的福利。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村民 张继成

往年的时候秸秆只要不焚烧,每个人50元钱,使水每个人30,打扫卫生一年100块钱,一个户。

解说:可是今年,有些福利没有了。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党支部书记 邓洪彦

村里为了维修这个水沟、修修路,临时维修。这一块先不发了。

解说:早在2003年,乐礼村就完成了全村两纵两横四条村内道路的硬化,2007年还建起了村文化广场,是一个硬件条件不错的村。每年村里有五六万元的集体收入,村民们享有不错的福利。可是,近几年,不断有村民反映村内排水不畅的问题,村两委决定,过几年紧日子,维修完善村里的排水系统。初步匡算得需要30多万元。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党支部书记 邓洪彦

当时没有资金,有些资金必须付,借着群众的钱,按人每人八百块钱。利用村集体收入原计划两年,就是说不给群众发福利了,用这部分钱归还这个借款。

解说:邓洪彦是个精打细算的当家人。为省电费,他曾要求电工晚两天换烧坏的灯泡;去年一年全村的两次招待费,合计起来只有560元。邓洪彦也是个能人,他自己有一个建筑工程队。村两委研究决定,这个工程村里自己干。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村委委员 张志兴

因为咱书记本身就有一个工程队,你像是工程机械这一块,书记他个人的,机械费除了大型机械以外,书记一分钱都没要。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党支部书记 邓洪彦

咱自己干确实给村里省了不少钱,干的工程比这两个庄都多,用的钱那比这两个庄少了很多。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村委委员 张志兴

咱铺的这个管道,都是咱到桓台定点、达标的管子厂搞的管子,你要找那二倒贩子给咱送过来,又加了一块。

解说:终于,排水沟修好了。可邓洪彦对何时能够恢复老百姓曾经的福利还是没有把握。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乐礼村党支部书记 邓洪彦

从没有钱的角度说,日子就得这么过,和老百姓家庭过日子一样,一分一息你都得给他算到。

解说:就在邓洪彦为一分一息算计的当口,一个新词让他心里宽松了不少:农村公共服务运行机制建设。这项由财政部门推出的试点工作,就是要解决村级公共服务运行保障以及新建基础设施运行管护资金投入问题。今年,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划定了11个试点村,乐礼村就在其中,并且5万块钱已经到账了。

同期:邹平县高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宣传委员 闫冬梅

这五万块钱基本上就是用来维护村里的公共设施,你比如说道路修好以后,道路的清扫维护,还有广场上的器材,包括村内的绿化,这些花草树木种植维护,重点是用在这些方面。

解说:邓洪彦心里琢磨,有这五万块钱垫底,有机会再把村东头的小广场拾掇拾掇。

记者 文兴:乡村连片整治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平台使农村新面貌得以持续。建设美,保持美,美者更美,这就是我们在乐礼村看到的美丽。

演播室:路修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谁来养护,如何管理,这正是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试点要探索解答的问题。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使乡村美丽,让美丽持续,让群众受益,更是一项长远的福利。好!寻找美丽乡村,下一站,我们继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