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走进惠民县皂户李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播室:寻找美丽乡村,第一站记者去了沾化县下洼镇毛家巷,在那个冬枣专业村,记者发现,毛家巷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改变村庄面貌,促进冬枣特色产业发展。今天,记者来到惠民县的皂户李镇 寻找美丽。

出镜 曹凯:位于惠民县的皂户李镇是全国闻名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这个镇的十五里堂村也不例外,当我们来到这个村,询问村民哪里才是这个村最美丽的地方时,这里的村民这样回答我,这里最美丽的是人。

解说:村民们说,他们的村支书就很美丽,难道村书记是个大美女?当记者见到支书,支书却说,他们村最美的是路。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别看现在这个路这么好走,去年修路的时候我可犯难了。)

解说:原来,十五里堂村集体收入少,上级的奖补资金一时到不了,要修路得一事一议,发动村民出工出力,甚至是出钱,这样一来,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他们认为村里多少年了不干这个事,是不是能够干好,干到什么样子,有好多群众不理解,个别群众还挑刺。)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村民 潘增喜(治吧、治吧,也就三两天过去就完了,是不是搞形式啊,当初是那么认为。)

解说:村民们心里犹豫,眼睛看着干部。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当时我们考虑再三,我和村主任每人垫资八万。)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真心实意地把底儿交给群众,我们村两委是怎么想的,我们是怎么个做法,让大家放心。)

解说:干部带了头,村民们行动起来了,自己修自家门前的排水沟和小巷里的路。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村民 庄广霞(忙活着,各家各户自己拉的土找平,买的新砖自己铺的。)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村民 潘增喜(就和自己盖房子一样了。)

解说:乡亲们动员起来了,村子治理规划出来了,反对的人也站了出来。不是别人,是村书记的亲弟弟。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在铺巷道和边沟的时候,牵扯到个人利益,他和我争吵多次。但是我有苦往肚子里咽 ,有泪自己擦干。)

解说:一边是村里的环境整治,一边是亲弟弟的阻拦,潘书军选择了继续干。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为了全村560口老百姓的利益,我值得,也非常值得 因为带来了今天全村老百姓环境优美的村庄。)

解说:村民们自己先花钱买砖铺路,路很快就修好了,进村的大道上还种上了树。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党支部书记 潘书军(我们村一进村的这些白蜡树,是村民从自己地里挖来之后自己载上的,自己护理,自己管理,产权属于自己所有。)

解说:不久,上级兑现了承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足额拨付下来,一部分钱又返还给了各家各户。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村民 潘增喜(说句老实话,老百姓建设新农村,比上楼上住还强。)

解说:在皂户李镇,通过上级政策支持引导、村民筹资筹劳,自己行动起来修路、刷墙、建广场的还有陈坡牛村。

同期:陈坡牛村第一书记李宝玉(尤其是院子里的那个房大爷,因为文化体育娱乐广场,这三套老房子影响着,和他商量一谈就成,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为了村庄的规划,为了村庄的利益,宁愿舍小家顾大家。)

出镜 曹凯:我们从十五里堂村来到我现在所处的陈坡刘村 途经七个村 大概有六千米的距离 而这几个村连接的道路可以说是非常的宽敞和平整。 同期:惠民县皂户李镇党委书记 宋全星(通过乡村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我们实现了村与村之间公路的连接畅通,方便了群众出行,保障了苗木运输的畅通。)

 

美丽说出镜 曹凯:以种植苗木为主的村民们,他们的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他们也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发现的美。

演播室:通过财政奖补资金引导,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寻找美丽乡村,下一站,我们继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