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文化>正文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出炉 博兴一小榜上有名

2017年12月27日 10:57 滨州日报 

  日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出炉,博兴县第一小学榜上有名,成为滨州市惟一获此荣誉的学校。

  据了解,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2017年,教育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启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活动”。7月份以来,经过自愿申报、复查审核、遴选公示等环节,对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创建标准严格审核,最终全国494所学校上榜。其中,山东省有28所学校当选。

  记者了解到,博兴县第一小学创建于1997年。近年来,学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提出了“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努力“建设博爱学校,打造博爱教育”,全面提升师生素养。

  走进博兴一小,博爱楼、博学楼、博闻楼等八大楼宇巍然矗立;孔子“孝”文化墙和孟子“仁”文化墙遥相呼应;黄河广场上设孔子像和黄河鼎、日晷,地面雕刻北斗七星、太极八卦等,处处沐浴着文化的甘泉……学校努力营造“处处是景,时时育人”文化氛围,面向师生、家长广泛征集而成的“校园十景”成为学校办学理念、发展愿景的有效载体。

  艺术学院内歌声嘹亮,书画教室内挥毫泼墨,绿茵场上你追我赶……学校秉承“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最中央”的学生观,构建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基础脉络的特色课程体系,建成科技馆、生态馆、陶瓷馆、化石馆、中医药文化馆、京剧馆、图书馆、校史馆、学生成长馆等九大场馆,开设了60多门特色课程。“学于课堂、精于学院”的育人模式日趋成熟。每年设科技艺术节、科普节、读书节、体育节、英语节,为学生搭建了动手实践、创新探究、体验成长、审美培植、文化滋养的广阔舞台。此外,举办“志学礼”、“开笔礼”等系列仪式教育,给学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时刻,在学生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学校注重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学生、家长评议教师活动,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实施“专家零距离”研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主题+案例”研讨,“相约星期三”等主题校本培训,积极参与名校联盟,与省内多处名校结成教育联盟,开展同课异构等交流活动。教学中落实“小组合作、精讲多练”的课堂教学理念,“54321”生态课堂更关注学生终生成长。整编国学经典教材,各年级分层实施教学,定期到孔子学堂体验,为学生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做有道德的人”示范点等国家、省级荣誉50余项,连续16年荣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