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康复指南丨“阳康”后出现“脑雾”症状怎么缓解?

2023年01月18日 15:28 商讯 

  近日,部分新冠“正阳”“阳康”的患者纷纷表示,好像脑子被蒙上了一层雾,经常感到疲劳、迟钝,“脑雾”一词因此频频冲上热搜。“脑雾”是什么?是否真的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如何缓解“脑雾”症状?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雪贞对此作了解答。

  王雪贞介绍,脑雾近期常常被人们提及,是因为它也是新冠感染后的一种常见感受,给人们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比较大影响。但脑雾并不是一个医学术语,是一种“大脑模糊状态”。

  常见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分神,很难专注于工作、学习以及和别人交流过程;2、 记忆减退,容易忘事:忘记刚刚做过的事或说过的话,熟悉的电话号码、熟人的名字以及常用的物品的名字想不起来;3、思维能力下降,反应速度变慢: 感觉头脑不清晰、大脑容易疲劳,说话做事回答问题等总是慢半拍;4、 语言表达能力下降:很难找到合适的词语,逻辑性比较差;5、 思绪混乱、工作效率低:脑袋昏昏沉沉的,缺乏专注力,难以形成清晰的思维和记忆;6、意志力、决策力减弱: 难以决策的时候,可能出现决策错误;7、疲惫、劳累:很多人有活动耐力明显下降、乏力、气短、不想说话等症状;8、焦虑:出现心烦意乱,莫名紧张、担心,坐立不安;9、失眠:入睡困难,睡着了容易醒,醒后很难再入睡,也有患者出现多梦,睡眠浅等等。

  王雪贞指出,“脑雾”症状并非“阳后”特有,以下6种情况还容易引发“脑雾”症状,1、长期慢性压力:工作的、生活的、家庭的压力等等;2、睡眠缺乏:睡眠不足压力激素水平会升高,增加大脑氧化压力和炎症水平,从而导致脑雾的发生;3、患有慢性躯体疾病,如慢性脱水、贫血、糖尿病、偏头痛、干燥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老年痴呆等;4、饮食结构异常,比如长期吸烟、酗酒、大量饮用咖啡以及生酮饮食等导致大脑缺乏能量供应。有报道有人因为对味精过敏,因为吃了富味精的炸鸡,出现了长时间“脑雾”的症状;5、有些患者在服用某些药物或减量过程中出现脑袋不清亮的感觉,比如抗抑郁焦虑药物;6、孕期或更年期激素水平异常,也可以出现头脑不清亮的感觉。

  针对新冠后的脑雾问题,王雪贞建议采取下面一些方法来帮助缓解:1、保持充足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睡眠能够帮助我们把短期记忆固化为长期记忆,因此充足且良好的睡眠非常重要;2、合理饮食,保持营养均衡,提倡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纤维的饮食结构多吃绿叶蔬菜,选营养丰富但热量低的蔬菜,补足优质蛋白;3、设定合理目标,科学安排规划。比如制定日计划或周计划,将需要脑力思考的工作安排在早上或者不太疲惫的时间段进行,一次只做一件事情;4、适当进行一些脑力锻炼,如尝试新的爱好、听广播、读书,也可以进行拼图、魔方、积木、纸牌或文字数字游戏等帮助减轻脑雾症状;5、保持良好的情绪。专家指出大部分脑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恢复,所以不必过度担心。如果抑郁或焦虑比较明显的,可以寻求心理治疗。如果症状特别严重,尤其伴有头痛、眩晕、呼吸困难等症状,还是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