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宋永祥:《共享机遇 共筑梦想 共赢未来》

2022年11月21日 11:13 商讯 

  11月17日,滨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双招双引推介会在深圳市举行。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推介会上作了题为《共享机遇 共筑梦想 共赢未来》的致辞。

  全文如下:

  共享机遇  共筑梦想  共赢未来

  ——在滨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双招双引推介会上的致辞

  宋永祥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鹏城”万里,“智城”滨州!在全国上下深入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与各位企业家欢聚在滨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联络处(滨州市投资促进深圳中心),心里非常高兴。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企业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滨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深圳这座“鹏城”,在珠江三角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奇迹”。滨州这座“智城”,在黄河三角洲正大踏步跨入“黄河时代”。滨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联络处(滨州市投资促进深圳中心)为我们进一步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畅通了互惠共赢的渠道,必将成为滨州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阵地。

  在座的各位朋友,有的对滨州比较了解,有的可能不太了解。借此机会,我想把滨州这座城市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词”:色彩、味道、温度。

  第一个词,色彩,就是滨州是一座有色彩的城市,“五彩缤纷”,让人陶醉。滨州最突出的五种色彩,就是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古色。

  ——红色是革命色。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先后有82万民工支前、20万子弟兵参军,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55308人,老渤海革命传统已深植城市根脉。

  ——黄色是黄河色。94公里黄河在滨州穿城而过,我们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实施“幸福黄河工程”,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样板城市”。

  ——蓝色是海洋色。滨州拥有126公里海岸线、1896平方公里海域、130余万亩沿海滩涂,渤海湾最大凝析气田—渤中19-6项目在滨州登陆,“虾贝虫藻鱼”等特色渔业经济走在山东省前列,正在向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医药等精深加工方向发力。

  ——绿色是生态色。我们经过15年的林水会战,滨州林木覆盖率达到31.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山东省首位,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古色是文化色。滨州是黄河文化、齐文化发祥地之一,有8500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既有孙子、范仲淹、杜受田等历史名人,也有张镈、张存浩、崔向群等当代大家。

  “五彩缤纷”的滨州,蕴含着难得的战略机遇。我们诚邀广大企业家走进滨州、了解滨州,静心感受滨州的色彩,共享资源富集、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

  第二个词,味道,就是滨州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五味俱全”,让人回味。这些味道来自于产业、来自于发展、来自于科创、来自于开放、来自于品牌。

  ——产业的味道,主要体现在雄厚产业基础上。滨州拥有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营收1.1万亿元,第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预计到“十四五”末,实现营收过千亿。两年来,仅电子信息产业,深圳就有30多家企业抱团落户滨州,无中生有诞生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可以说,滨州已成为投资创业的理想之城。

  ——发展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各项经济数据增幅上。1-9月份,2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3项增速高于山东省平均,14项增速快于上半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为10%,列山东省第1位;规上工业营收总量达到7400亿,列山东省第3位,增长15.5%,列山东省第1位,今年有望破万亿。可以说,滨州已成为矢志发展的未来之城。

  ——科创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强力科创赋能上。我们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平台加速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加速塑成,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达到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达到3.49%,连续两年列山东省第1位。可以说,滨州已成为创新创造的活力之城。

  ——开放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全面开放格局上。我们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谋划滨州未来发展,滨州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2个内陆港、1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连续5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市。特别是,津潍高铁、济滨高铁进入全面施工新阶段,即将形成1小时之内到北京、3小时之内到上海、半小时之内到济南的交通圈。可以说,滨州已成为合作共赢的开放之城。

  ——品牌的味道,主要体现在各类品牌众多上。从法治品牌来讲,滨州是全国首批、山东省唯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是滨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最坚强保障;从企业品牌来讲,滨州有9家企业上榜“好品山东”品牌,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从产品品牌来讲,滨州有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居全球或全国第1位。可以说,滨州已成为铸就品牌的圆梦之城。

  “五味俱全”的滨州,搭建了广阔的创业舞台,我们诚邀广大企业家投资滨州、兴业滨州,细心品味滨州的味道,共筑投资无忧、前景无限的“创业福地”。

  第三个词,温度,就是滨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五度宜人”,让人舒适。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品质城市。

  ——营商环境有温度。我们用心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树牢“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树牢“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理念,树牢“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理念,树牢“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连续召开企业家大会,定期举办“滨州企业日”活动,创新设立优秀企业旗帜广场,让滨州的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的节日。

  ——人才政策有温度。我们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连续举办三届滨州人才节,发布“2022版人才新政”,每年有超200名的科技领军人才扎根滨州,有2万多增量的高技能人才建设滨州,“人才净流入”彰显滨州城市竞争力。

  ——科创服务有温度。我们成立山东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创委,做实科技服务、做大研发投入、做好成果转化,把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民生保障有温度。我们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多干让群众咧嘴笑的事,不干让群众撇嘴怨的事,就业、医保、低保、社保水平持续走在山东省前列。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国家体育公园城市。

  ——干部作为有温度。我们倡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当好“优质店小二”,做好“一流服务员”,做到“既要有求必应,又要无事不扰”,滨州在全国政商关系清白指数榜单排名第8位。

  “五度宜人”的滨州,营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我们诚邀广大企业家扎根滨州、赋能滨州,用心体会滨州的温度,共赢未来可期、富强可待的“发展宝地”。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滨州籍企业家在深圳注册企业3000多家,借助滨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联络处(滨州市投资促进深圳中心)这个平台,让我们彼此之间有了亲情乡情的“联络站”,有了交流合作的“连心桥”。我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同行,必会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我们真心希望,大家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发现商机、找准项目、借势发力,做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最佳追梦人”。

  我们真诚期盼,大家发挥人脉广、信息灵、资源多的优势,为滨州攒人气、树口碑、广推介,做滨州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代言人”。

  我们真挚承诺,将立足大深圳、服务粤港澳,让各位在滨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做大家创新创业的“最佳合伙人”。特别是,对本次签约的总投资157亿元的14个项目,我们将提供最好服务、最优政策、最佳保障,全力护航项目落地。

  最后,祝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来源:滨州政务 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