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枣庄山亭景区抱团争创五一旅游佳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在抱犊崮景区缆车上观光。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在抱犊崮景区缆车上观光。
今年清明小长假山亭抱犊崮景区游人如织。今年清明小长假山亭抱犊崮景区游人如织。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临近,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枣庄各大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出谋划策如何招揽更多的游客。相比龙头景区——台儿庄古城,山亭抱犊崮和熊耳山这两个享誉度并不占优势的景区,近期打出了组合拳,抱团冲刺5A景区。五一旅游小长假在即,景区亮出“原始自然风光、绿色生态休闲”的金字招牌,以期在激烈旅游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景区捆绑推活动 力争五一旅游佳绩

  五一旅游旺季将至,山亭抱犊崮—熊耳山景区管委会已提前为假期旅游做好了策划。16日,景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景区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其中有抱犊崮五一登山节、熊耳山大裂谷科普探险游、抱犊崮红色旅游文化节、熊耳山樱桃采摘节。活动分别从4月29日持续到5月1日,其中樱桃采摘节将持续到5月4日。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山亭抱犊崮—熊耳山的特色是自然风光、生态奇观,景区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有机会“逢春回暖"。之所以推出这么多节庆活动,主要是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来。“眼下正是春暖花开、踏春赏景的绝好时机。这时候,山花开了,樱桃熟了,大棚蔬菜也能摘了。通过策划登山游、采摘游等这样的节庆活动,能够让游客不仅仅满足风光的观赏,更多的是体验采摘、探险、登山的乐趣。这样才能留住客人,让客人常来。”

  此外,相比龙头景区,抱犊崮—熊耳山景区门票价格比起当地一些景区价格便宜了不少,而且一些优惠政策也为假期游客看涨注入了重要因素。据了解,五一期间,抱犊崮—熊耳山景区门票是60元/人,价格并没有优惠,但景区已向周边地区发放了20万张优惠券,目的是把客源瞄向更多散客及自驾游游客。

  整合景区资源 打造旅游副中心

  据了解,山亭抱犊崮景区曾是枣庄旅游的一张名片。近几年来,枣庄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以重建的台儿庄古城为龙头景区重点发展旅游。2012年,台儿庄古城经历了短短几年的发展后成功升为全国5A级景区。伴随着整个城市掀起的旅游热潮,山亭抱犊崮也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春天。

  就在一个月前,山亭区突然发出一个令人惊叹的信息,整合抱犊崮、熊耳山两大4A级景区旅游资源,统一开发建设、捆绑式营销推介。同时,力争两年内将抱犊崮—熊耳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旅游景区,将山亭区打造成枣庄旅游副中心。

  记者从山亭旅服委了解到,为了攻坚5A景区,山亭从旅游产品的开发、包装等方面做文章,从而增强旅游景区“卖点”。据介绍,今后,山亭将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策划包装生态、文化、地质等特色旅游产品,以“天下第一崮、华夏第一谷”为宣传主题,策划主推森林氧吧之旅、地质观光之旅、历史访古之旅、红色革命之旅和山村风情之旅系列旅游产品。结合台儿庄古城、红河湿地等周边景区串点成线,推出养生休闲游、爱国立志游、情人浪漫游、科学教育游,为自驾车游客量身定制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精品线路,引导游客由简单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转变。同时,积极筹办风筝节、民俗文化节、端午粽子文化节、红色旅游文化节、七夕相亲休闲大会等特色节会活动,挖掘景区特色卖点,增强对游客吸引力。

  另外,就是给景区提档升级。据介绍,目前,山亭区已委托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高规格编制抱犊崮—熊耳山5A级景区提升规划,规划实施绿化提升、道路改造、崮顶整改等工程。规划建设大型垃圾箱、公厕、游客休闲区等配套设施,逐步修复天井、天池、天台祠(庙)等景点,取缔脏、乱、差现象,恢复崮顶原始生态,着力提升景区美誉度和吸引力。

  冲击5A 道路漫长却不乏潜力

  5A级景区是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等级荣誉,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同时,国家旅游局对5A级旅游景区创建申报数量有着严格的控制。记者从相关方面信息了解到,截至2013年4月12日,全国共有154家5A级景区,山东包括台儿庄古城在内仅有6家。

  业内人士称,申报的5A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区域、旅游安全、接待能力等12道坎,评选难度系数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甚至超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难度。

  对于抱犊崮—熊耳山这个知名度并不是非常响亮的景区,申请创建5A还需要长时期脚踏实地的改善与提升。据枣庄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吴元芳介绍说,申报5A级景区并非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目前,山亭抱犊崮—熊耳山景区虽然与5A级景区还存在很大差距,但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的机遇,还是具备一定的潜力,但同时也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

  吴元芳说,目前的差距主要是景区的知名度、品牌还不够响亮,景区的交通、旅游设施、基础设施以及自然资源的品质方面还要改善和提升,同时还需要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相比较泰山这样的景区,抱犊崮、熊耳山的自然风光似乎满足不了更多游客的需要,因此,开发、包装、丰富由传统观光游向生态、休闲、度假过渡的旅游产品,能够给景区增添一些竞争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