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潍坊旅游业面临窘境 "二日游"已成空谈

来源:大众网2013年4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清明三天小长假,各大旅游景区亦将迎来旅游高峰期。然而,拥有众多旅游资源的潍坊旅游市场却面临到无法招揽更多外地游客的尴尬。与此同时,本地市民也纷纷选择附近周边城市出游,从而让潍坊难摘“旅游客源地”称号。对于潍坊旅游面临如此尴尬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直言,宣传不到位、旅游服务功能不完善、政府保护力度不够等成为制约本地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

  坐拥景点空兴叹,二日游成空谈

  “看园林,潍坊有兼有南北园林特色的十笏园;看古生物化石,潍坊有稀世珍宝临朐山旺化石,此外,潍坊还有‘东小泰山’之称的沂山风光,有名泉老龙湾,有齐鲁最大佛窟—— 驼山石佛造像……”在潍坊的一家知名旅行社,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细数潍坊旅游景点,“可是奇怪的是,潍坊旅游市场就是火不起来。”

  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潍坊的几个知名旅行社得知,面对清明小长假这一传统的旅游小高峰,旅行社短期二日、三日游多选连云港、临沂、曲阜等周边城市,潍坊本地则鲜少有外地游客问津,当记者询问为何没有地接团时,有旅行社工作人员直言,“接不到客,根本组织不起人来”。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的市民很少有人询问潍坊本地的旅游事宜,而旅行社的地接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实际上,除了清明小长假,其他时间段游客对潍坊游也反应平平。“可能是因为宣传力度不够,其他地市的人很少知道,更不要说专门组团过来。”某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当地旅行社,地接导游几乎接不到客,只能发展出外旅游。”

  “跟周边城市泰安、济南等比起来,潍坊处于明显劣势。像泰安的泰山,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提起来,都是家喻户晓,很多人也是奔着这样的景点去,潍坊就几乎找不出来能与之名气相媲美的景点。”潍坊当地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直言。

  反思:游客不来,制约因素该反思

  2日,记者拨打青云山、云门山等几个景区的电话了解到,相对于外地游客,潍坊本地自驾散客占据了这些景区的旅游主力。景区及部分本地旅行社向记者表示,跟青岛、济南、泰安等周边城市比起来,潍坊旅游市场则显得有些薄弱。究其原因,宣传不到位、旅游服务功能不完善、政府保护力度不够等成为制约本地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尽管潍坊旅游资源丰富,共有A级旅游景区65家,列山东全省第1位,其中4A级旅游景区17家,列全省第2位,然而,潍坊的旅游市场现状依然尴尬:在外地游客眼中,仍显籍籍无名。提起潍坊,几乎找不出一个响当当的旅游景点,让外地游客会心一笑,如数家珍。

  而就交通来说,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更称得上一个天然的交通枢纽。不过,这并没有为潍坊带来更多的外地游客。反而使之成为了供游客落脚休息的“中转站”。“多数人来潍坊,并不是‘目的地’,而是把这儿当成一个休息站点,待上半天或者几个小时,再转向目的旅游城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几乎没办法给本地旅游景点带来客流量。同时,本地的旅游景点服务设施也比其他景点城市稍显薄弱,基本上看看也就过去了,留不住人。”

  而对于本就不多的外地游客团,本地旅行社也表示鞭长莫及,亦不愿参与到吸引外地游客的行动中来,潍坊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济南、青岛等地的旅行社,他们来潍坊跟我们拿到的门票价格几乎一样甚至更低,我们几乎赚不到钱,做地接也没有什么意义,同时,外地游客也很少选择地接。”

  面对潍坊旅游窘境,不少潍坊市民也纷纷吐槽:“潍坊什么时候能摘了‘旅游客源地’的帽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