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青岛持续低温寒潮天气,居民用气需求也不断增长,全市管道天然气日供应量持续攀升,7日,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1月6日青岛市管道天然气供应量达到历史最高值803.66万立方米。面对今冬严峻的天然气保供形势,全市燃气企业多措并举做好今冬用气保障工作,迎接极寒天气用气大考。

  多措并举,加强气源保障

  气源保障是冬季保供的基础,眼下正值天然气供应的关键时期,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发展中心组织各燃气企业主动对接中石化、中石油等上游气源企业,积极争取气源指标,扩大供气量,并督促燃气企业提前采购落实LNG气源,加强应急储备, 应对上游气源不足时的补气需求,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目前,青岛市建成运行的LNG储配设施储气能力达到368万立方米,已按要求储满LNG备用气源,可满足补气需求。

  青岛能源华润公司未雨绸缪,对接中石化等上游企业,取得足额计划气量支持;组织完成城阳门站升级改造,日供气能力提升50%,达300万方;各LNG调峰储配站液位满仓,日调峰能力20万方,可适时根据需求状况补充管输能力。青岛新奥能源公司积极部署,第一时间对上游管道申请增量,首要保证城市基本用气需求,采购比管道气价格更贵的LNG资源,缓解缺口压力,截止目前,累计使用LNG资源补充管网近700万方。由于气源紧张,为保证供气压力稳定,每天都有十几辆LNG槽车进入青岛新奥能源的两个门站,负责执行卸车作业的是门站的十几名运行人员,他们需要不分昼夜对卸车作业进行现场监护,并开展站区日常巡检。

  科学调度,优化供气方案

  根据今年天然气市场发展实际情况,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发展中心及时组织修订完善青岛市冬季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落实好天然气供应“月计划、周平衡、日调度”制度,做好每日供用气统计分析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然气供需情况,极端天气下,提前预警,加强气源协调和LNG补充,力争做到少限气、不限气,保障各类用户用气需求。青岛能源华润公司在综合调配的基础上,实施日指定计划量预警制度,启动用量层级预警和低温供气保障应急预案。根据气量预报,提前与重点用户沟通,采取安排用户检修、降低负荷、错峰用气及供热单位提前升温储能等措施,“保民生、保重点、保公用”。

  为有效应对冬季冰雪天气,青岛新奥能源公司根据供需气量分析数据,实行四级应急预警,安全部门对场站进行冬保专项示险,调度部门借助新奥智慧调度平台实时监测输配能力和管网压力,动态监控设备设施运行状况和供气压力变化,保证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利用数字化手段,匹配下游用气需求与上游供气能力,每天盘点缺口与补充气量做对比分析,提高用气计划的准确性。

  全员坚守,打赢燃气保供战

  全市燃气企业全力以赴做好极寒天气燃气保障,燃气行业5000多名职工坚守在一线岗位,守护1.25万多公里高中低压管网和燃气设备设施。青岛能源华润公司成立十余支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突发状况,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供气。各场站充分做好极寒天气应对工作,加强值守,增加巡检频次,加强对重点设备全天候维保维护,全面做好燃气输配任务,保障上游天然气“接的进来,供的出去”。

  青岛中即港华公司实施部门联动,调度中心实时调控气源情况,监控管网健康运行;热线中心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联动应急抢修部门对突发状况随时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抢修。在中即港华LNG站,零下162℃的液化天然气在转化成气态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霜冻,低温影响设备的气化速度,场站工作人员需要全天候坚守清除设备上的霜冻,提高汽化器运转效率,确保燃气供应充足平稳。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