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一大二附院PICU和EICU医护人员联合协作,紧急救治了一例急性中毒少年,目前,该患儿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患儿是一名12岁的青春期男孩,父母离异,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父亲工作繁忙,孩子只能跟随老人生活,养成了内向、腼腆的性格。恰逢开学季,孩子出现厌学情绪,与父亲发生了争执,一时情绪失控,选择离家出走,并偷偷购买了一瓶除草剂随身携带。当第二天回家后,与父亲再次发生争执时,少年一时冲动当着父亲的面喝了一口农药。情急之下,家人立即带患儿来山一大二附院就诊。

  左二为PICU负责人杨鹏医师、护士长刘淑丽;右二为EICU周亚东副主任医师、韩秋风护士长。

  半小时后患者抵达医院,自诉咽部烧灼感明显,并伴有头晕、恶心、胸闷、乏力,PICU负责人杨鹏主治医师接诊患儿并详细询问病史,明确诊断,立即组织抢救,开放静脉通路、洗胃、灌肠、导泻、抽血,尽快留取尿标本行百草枯测定,同时邀请EICU周亚东副主任医师会诊,共同评估病情并制订血液净化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在彩超引导下进行股静脉置管、血滤机安装管路、预充、参数设置、上机……两个监护室的医护协同配合,在入院1小时后拯救患儿生命的机器开始了不分昼夜的运转。“开机运行良好,我们共同努力,一起给孩子生的机会!”杨鹏主治医师简单的话语,给家人和孩子带来最不简单的东西——温暖和希望!

  经过72小时的日夜坚守,山一大二附院PICU和E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守护,持续的血液净化配合脏器保护等对症治疗,患儿血液中农药含量快速下降,动态监测尿液变化,明显好转。家长看到了曙光,孩子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还躺在病床上的他比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最终,住院半个月,复查胸部CT无异常改变、其他脏器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后,患儿平安出院。医护人员详细交代了出院后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及回院复查随访的时间。此时意识到自己错误的男孩已经与医护人员成了无话不聊的“好朋友”,医护人员叮嘱孩子一定要乐观面对生活,做事不能冲动不计后果,并祝福他开拓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勇敢度过一个不再“迷茫的青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江焕冉 通讯员 和树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