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青岛肉菜抽检近两成不合格 去年发生多起食物中毒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肉菜抽检近两成不合格青岛肉菜抽检近两成不合格

  4月16日,市食安办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青岛第一个食品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青岛食品产业的重要指标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光中国名牌就有 13个,2012年食品安全检测达 7万多批次,整体合格率90%以上,不过,乳制品、蜂产品合格率较低。此外,记者采访获悉,青岛食品60%从外地输入,下一步将建立食品安全城市联盟。

  七成食品经营者有证

  2012年,全市食品产业的产量、质量、销量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前列。截至目前,青岛食品工业获中国驰名商标23个,中国名牌产品1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20个,省名牌产品72个;青岛市著名商标102个,市名牌产品85个。

  白皮书显示,2012年全市消费蔬菜120万吨,猪肉15万吨,水产品30万吨,粮食130万吨,食用油26.5万吨,鸡蛋19万吨,液态奶14.4万吨,牛羊肉1.4万吨,鸡肉12万吨,豆制品2万吨。

  食品行业各类经营主体10万余户,个体工商户达70%以上,获证企业7万余家。“虽然还有三万户食品经营者没有证,不代表他们的产品是不合格的。”市食安办协调督察处处长张祖光说,有些是小范围的销售,没有达到获证的标准,当然这些也是下步要重点监管的对象。

  乳、蜂产品合格率较低

  青岛作为食品产业强市,整体食品安全监测技术装备水平全国领先。2012年,市政府首次将“建设青岛市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列入市办十件实事之一,并按照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6批次/千人的检测批次标准,确定了6万批次的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任务。2012年,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72959批次,整体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其中,市食安办组织开展的评价性抽检5167批次,涉及食品及相关产品22大类,115个品种,总体合格率为89.56%。抽检结果显示,本市流通和消费环节大部分食品合格率较高,其中植物油、蛋及蛋制品、糖及糖果制品3大类食品合格率达到100%,质量安全放心;酒类、饮料、水产品、水果、粮食、茶叶等12大类食品合格率在90%以上,总体质量状况较好。其余蔬菜、调味品、消毒餐饮具、水发制品、肉类等食品合格率在80%以上,部分品种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乳制品、蜂产品合格率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去年底,市政府组织开展的“三民”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全市食品安全满意度为66% ,比2011年提高6.4个百分点。

  食物中毒事件有12起

  2012年,本市处置食物中毒事件12起 ,未发生死亡案例 。从中毒发生时间分析,主要发生在高温高湿的第三季度,达到8起,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各1起,第二季度2起。

  从食物中毒原因来看,其中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为主,报告起数9起。化学性食物中毒3起,主要是有毒动植物(鲐鲅鱼、四季豆)及鼠药引起的化学性食物中毒。中毒场所主要是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中毒人群以学生为主,直接原因是食物污染或变质、加工不当及交叉污染等。

  ■延伸

  将建立食品安全城市联盟

  市食安办协调督察处处长张祖光介绍,本市食品60%为外地输入的,下一步将建立食品安全城市联盟,与相关城市探讨建立群防联控机制,及时掌握入市重点食品品种的质量安全状况,构建食品安全大流通长效监管体系。

  市食安办主任李明说,对于黑作坊下一步还要继续打击,特别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集中交易市场、城乡早夜市、中小学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此外,今年要加快追溯体系建设,提高源头管控能力,与潍坊、淄博等城市进行城市合作,建立一定的章程,建立跨城市的追溯体系,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具体政策。

  “市民发现问题可拨打12345举报,最高奖30万元。”李明说。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