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济南早晚高峰将禁用打车软件 执行尚待细则出台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4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市将禁止在早晚高峰使用打车软件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近期,本报就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市场“火拼”带来的各种隐忧进行了连续报道。5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对打车软件在济南的使用做出了6条具体规定,其中包括早晚高峰、在场站候客时驾驶员禁用打车软件等规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会与打车软件相关方、交警、物价等部门商讨具体细节,出台措施后执行。

  ◎具体规定【禁令出台】 直指隐性挑客和行车安全

  规定包括:早晚交通高峰期,即7:00—9:00及17:00—19:00,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出租车在载客途中不得使用打车软件,确保出租车行驶安全和乘客乘车安全;在场站候客的出租车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寻客,除乘客遇有急、难、险等特殊需求外,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此番“三大禁令”一出,无疑是对由打车软件造成的隐性挑客及开车时驾驶员频繁使用打车软件的管控。“对打车软件一刀切或者一棍子打死,都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合理有序地引导。”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联动】 打车软件将被规范

  此次出台的6条规定还要求:驾驶员使用手机软件接客途中使用“暂停”标志,不使用的将在全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加大对打车软件所带来的拒载、加价、甩客等现象的调查处理力度,对违规驾驶员予以严肃处理;加大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

  对打车软件的规范和引导涉及多个部门,下一步交通管理部门将探索与交警、物价和工商管理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尹爽)

  ◎马上快评

  “有形之手”该伸就得伸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在方便部分乘客的同时,也带来了“拒载”、“信息泄露”、“打车难”等一串新问题。

  无论是嘀嘀还是快的,打车软件改变了打车市场的消费格局,它们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无形之手”进行天然调控。但是,这种竞争影响和破坏了路边打车者与软件叫车者的“机会公平”。政府简政放权,能够给予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完全放任的市场,将很快难以为继。当市场的内在机制失灵时,作为服务者,政府就应果断伸出“有形之手”,保护并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记者殷玉国)

  ◎延伸阅读

  济南电召平台或“升级服务”

  济南有自己本土的电召平台和打车软件,为了防止挑客,济南的电召平台是不告知接单驾驶员目的地的。加上频频出现的哥、乘客爽约现象,让济南本土的叫车平台越来越被“冷落”。有专家认为,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已经在培植,等软件不再返现时,市民理性出行的习惯才会逐渐被固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范打车软件的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考虑改善济南的电召平台,一方面方便乘客打车,同时,进一步减少出租车空驶率。” (记者尹爽)

  ◎相关新闻

  交通部将规范打车软件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研究规范打车软件。“目前国际上已经普遍采用打车软件,效果颇好,在国内也受到欢迎。交通部将尽快规范打车软件,制定一些指导性意见,从而更好地服务大家。” (据人民网)

  ◎第一反应

  原则上会配合 暂不屏蔽软件

  “对于各地政府发布的相关措施,我们原则上会给予配合,并很愿意与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探讨。”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说。至于更细节的问题,由于他们远在北京,暂时不会做出进一步回应。同时,叶耘表示,快的打车是一个全国的大平台,作为一个企业,目前不会针对某一城市或者某一时段进行软件使用的屏蔽。

  5日下午,由于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乘坐飞机,记者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嘀嘀方面表示无法对济南市将出台的措施作明确回应,但嘀嘀打车一直希望在政府监管下逐步调整和规范,并愿意积极推广打车软件的“北京模式”: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由市场的规则去配置资源,达到三方共赢。同时,嘀嘀打车希望能更好地融合到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中。

  执行起来有点难

  在的哥张师傅看来,这不是在管理打车软件,而是在实实在在地对他们进行约束。他坦言,由于打车软件有返现,确实造成了一些混乱,应该管管,不过执行起来或许会有点难:司机现在用打车软件一是为了返现,一是为了少空跑,“以后不返现了,我可能也会用打车软件,尤其是在交接班的时候。”毕竟这样可以减少空驶,路途中有合适的活儿就拉一段,乘客和司机都受益。

  也有出租车驾驶员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我觉得,应该有配合打车软件管理的相关政策,比如提高一下拥堵费等,将相关措施一起出台才能真的解决问题。”的姐李师傅说,软件返现助推了打车难,但问题症结最终还得回归到打车难。在她看来,高峰时期拉一个起步价的活儿,在路上走走停停40分钟,天然气的消耗就能抵消掉赚到的钱。因为路堵导致跑车成本增高,拉活儿还不如不拉。

  合理调配车辆才是王道

  “我很赞成早晚高峰限制使用打车软件。”市民张女士说,之所以举双手赞成,就是因为近期看到部分老年人出门很难打到车。此前,还有市民通过本报微信平台讲述其遇到一孕妇在路口等出租近1小时的经历。“看到空车,孕妇频频招手,可就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当时,祝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

  另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看法:“部分时段禁用就能缓解济南打车难的情况吗?”市民张先生说,越是高峰期,需要用车的人就越多,能够通过一种方式合理调配车辆才是正确的。如何能既解决司机挑客,又让出租车在高峰时段得到有效利用,这才是最重要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