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女子背患病丈夫北京行乞 照顾病夫十八年

A-A+2014年3月6日07:44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女子背患病丈夫北京行乞 上演别样爱情故事

  齐鲁网3月4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2013年11月份,北京的一位热心网友发布了一条公益微博,讲述的是一位自称来自山东聊城的中年妇女,带着自己身患重病的丈夫在北京乞讨的故事。有人被这种坚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也有人对事件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春节过后,记者辗转找到了事件中的两位主人公。

  聊城夫妻北京乞讨

  引发网友热议

  2013年11月下旬,一篇名为《一场愿为你行乞的爱情》的公益微博被广为流传。微博上的照片显示,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自己患病的丈夫在北京的路边乞讨。这对夫妻自称来自山东聊城,因为丈夫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最终无奈走上了乞讨的道路。

  微博被广泛转发后,有网友被这种不离不弃的爱情所感动,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这对夫妇真的是因为生活所迫而走上乞讨的道路吗?春节过后,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在聊城市在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周柳庄找到了回老家过年的这对乞讨夫妇。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妻子正在给丈夫喂水。

  “他这个嘴,去年的时候得了腮腺炎以后,这边烂了,烂了以后成了疤,(绷)住了,(绷)住了以后张不开,张不开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是把那个馒头掰成一小块,然后一点一点的往里面塞。”

  通过进一步交谈记者得知,眼前这位中年女人名叫饶之群,今年四十六岁,卧病在床的是她的丈夫周广利。饶女士介绍说,十多年以前,丈夫就不幸被查出糖尿病。随着病情的日益严重,如今已经双目失明,大小便失禁,腿部也由于溃烂已经不能独立行走。为了照料患病的丈夫,饶之群与他一起走过了风雨兼程的十八年。

  妻子照顾患病丈夫十八载

  患难夫妻不离不弃

  “在这十八年当中,她一直和这个家庭和我相依为命,不离不弃,担当着这个家庭的重担,照顾着我的吃喝拉撒,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靠她照顾着。”躺在床上的周广利这样说。

  喂过水没多久,饶之群就开始张罗着给丈夫打针。“胰岛素。一天三打,都是我给他打。”

  周广利一天的医药费就要接近五十块钱左右,十八年的病史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在这个家里除了电灯泡,还有一台已经报废的老式录音机,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出其它的家用电器。对于在北京乞讨的经历,饶之群告诉记者,她没去过几个地方,在没跟周广利结婚之前,她一直在北京打工,除了自己的老家她最熟悉的就是北京。为了维持生计,延续丈夫的生命,她再三考虑之后无奈走上了北京街头,放下尊严开始乞讨。

  打完针吃完药,饶之群又赶紧准备给丈夫喂饭。今天的午饭就是白开水泡馒头。“他的嘴张不开,每次都得给他泡软一点,这样在胃里也容易吸收。”

  周广利告诉记者,这十多年要不是靠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也许早就离开了人世。而为了照顾这个家庭,妻子十多年从来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作为丈夫,他感觉对妻子实在是亏欠的太多太多。

  伺候完丈夫吃完饭,饶之群又开始忙着给丈夫全身按摩,涂抹消炎药水。“每天都得给他按摩按摩,让这个血液循环。他这个脚都是黑的,他这个血液不循环,大夫说就跟自来水一样,他这个不循环,不流通了所以就变成黑的了。大夫说要是感染了以后会烂,会化脓,会影响心脏。”

  由于没钱做手术,糖尿病的并发症日益严重。如今,他的两个脚趾如今已经没有任何知觉了,脚的个别部位也不断的开始出现化脓、溃烂的情况,如果病情再恶化下去就只能面临截肢,为此她只能不断的给他涂些消毒药水来维持现状,防止进一步恶化。

  “他这个每天都要给他消消毒,清干净,他这个要是不消毒的话,他这个伤口再发炎,怕感染了,感染了大夫说非常危险。每天都给他清理清理,每天得三次吧,都得这样做。”

  有机会改嫁却最终选择留下

  独力扛起生活重担

  家住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周柳庄的饶女士照顾重病在床的丈夫十八年。由于丈夫双目失明,大小便失禁,双腿也已经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生活的一切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周广利告诉记者,原本妻子可以离开他,改嫁他人的,可是最后还是选择了留下。

  “在这十八年当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多少次的劝我媳妇离开我,甚至她在北京打工的时候结识的朋友,在北京都给她找好了对象,可是我媳妇为了这个家庭,为了照顾我她都婉言谢绝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饶之群的老家在贵州,由于要照顾病重的丈夫,她已经十五年没有回过贵州老家了。而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甚至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在这个家的详细情况。

  “很细节的地方不想让他们知道,知道我爸妈会更痛苦,本来我离他们这么远了,就尽不了什么孝道,给他们办不了什么事了,他们见不到我,要是再让他们知道我这些细节,不好,真的不好。”

  趁着丈夫午休的一点空闲时间,饶之群又赶紧把丈夫昨天弄脏的衣服和床单洗干净。“别人洗衣服是抽空,我洗衣服是偷空,他这个生活不规律,说吃就吃,说拉就拉,我每次洗衣服的时候都要找一点空闲,我就赶紧洗一件,我一直都给他注意了,让他吃的热一点,吃的好一点,可是的话也避免不了,说拉就拉,说尿就尿,不管阴天下雨的时候,我就得洗,有的时候你上午洗了,他下午就拉上了,只有来回换,来回倒,要是再不勤一点就换不过来,那就得弄的很脏。”

  虽然外面飘起了雪花,可是她为了不影响丈夫休息,顶着寒风依旧坚持在院子里面洗,她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她已经习惯了。

  “我不能在屋里洗,在屋里洗她刚吃完饭,睡觉,刚睡着了,我要是洗会把他吵醒的,再说在屋里洗,洗了衣服在地上全是水,这水一潮湿了,身上本来就感染了,再潮湿了,空气不好对他身体有影响,所以每次洗衣服我尽量都在外面洗。”

  就在洗衣服的时候,屋里的丈夫又传来了新的情况。听闻丈夫要解手,饶之群放下手中的衣服,赶紧跑了进去。背起周广利,一路小跑背到了厕所。记者很难想象她柔弱的身躯,竟然能背着一百多斤的成年男子跑的如此迅速。伺候完丈夫上厕所,她又利落的把丈夫背回了床上。

  坚强妻子笑对困苦生活:

  我快乐家里才有快乐

  虽然日子过的很苦很累,但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饶之群给人的感觉很开朗。而她之后一番话语让记者明白了这其中的心酸与无奈。

  “曾经我看过一本书,就是说当我笑的时候,他们才笑的出来,当我快乐的时候,他们这些亲戚才有快乐,因为他们现在身体都不好嘛,家庭的这些情绪,这些都是由我来带嘛,我要高兴了大家才会高兴,我要不高兴了,他们比我还痛苦,我只有强忍,自己撑着一点吧。 ”

  不久,饶之群又带着丈夫返回了北京。饶之群说,在北京的那些日子里,虽然受了很多委屈,很多白眼,但更让他们感动的是陌生的好心人给予的无私帮助。她无以回报,只能对这些不知道姓名的好心人说一声最简单的谢谢。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