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潍坊惠民县“2014年好客山东贺年会”工作方案

来源:惠民县旅游局2014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举办贺年会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4年“好客山东贺年会”(以下简称贺年会)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旅游法》实施的新形势下,大力推进春节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举措。贺年会整合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全县各类年节消费资源,举办区域性节事活动,对于传承创新春节文化、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推进全县旅游业转方式调结构等具有重要意义。在认真总结我县前四届好客山东贺年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增进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突出大众消费、突出企业主体、突出利民惠民、突出春节文化传承的原则,让游客得优惠、让商家的实惠、让市场得人气,通过策划面向大众的冬季文化旅游产品和民俗文化活动,打造贺年会文化旅游品牌,让广大市民、游客切实感受到贺年会带来的实惠和实际效果。 

  二、创新完善贺年会系列活动 

  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重要节点的不同文化特色,分别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内涵、不同形式的“贺年会”活动。在元旦节点,围绕“跨年迎新”主题,围绕送文化下乡等特殊民俗活动为载体举办启动仪式。在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组织迎新年活动,武定府衙景区举办美食节、孙子兵法城举办民间艺术展演、魏氏庄园举办民俗文化展演。在春节节点,以“中国梦、中国年”为定位,突出“祈福团圆”主题策划祈福迎新家庭活动、社区民俗活动和景区特色活动,武圣园举办祈福迎新年。要深入挖掘民间春节文化,紧紧围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对传统“年味”的期盼,区别城乡不同文化特色,在城市社区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春节文化活动,营造城市过年气氛。在元宵节节点,围绕群众文化节,在孙武古城旅游区举办赏花灯、猜灯谜、惠民民俗嘉年华庙会(送秧歌进城),突出全民的参与性、与游客的互动性。充分利用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举办好全省重点民俗活动胡集书会、牛保冢庙会、火把李庙会等。要依托各级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以及乡村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机构,推出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 

  通过精心完善、丰富旅游各要素,推出年文化特色突出、能够吸引海内外游客到惠民过大年的产品和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好“贺年会欢乐优惠大购物之旅”,组织旅游企业与主题街区及周边大型购物场及贺年礼销售参与单位合作,围绕三大节点,推出购物同时参与旅游景区赠票或优惠抽奖等惠民活动。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做好三大节点期间重大文化、经贸、体育、民俗、旅游的贺年会活动开展,形成主题集中、内容连贯、持续不断的贺年会活动高潮,统筹城乡贺年会协调发展。 

  三、打造惠民”贺年会”文化旅游产品

  一是创新提升贺年礼、贺年宴、贺年游、贺年乐、贺年福“五大产品”品牌。各部门、各涉旅企业要突出市场在配置年节资源和产品开发中的决定性作用,适应大众消费的新形势,坚持市场化运作,把营造春节旅游氛围、活跃春节旅游市场与促进春节旅游消费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惠民贺年会产品品牌,深入开展市场营销,促进群众节日文化消费。以惠民地方土特产、“山东100 ”入选旅游商品、年节食品、日用消费品以及泥塑、剪纸、春联、年画等民俗文化用品为主体,包装推出一批贺年礼产品;以弘扬鲁菜为主题,推出一批不同价位、不同需求的年夜饭、团圆饭,开发一批适应不同需求的贺年宴;充分利用当地休闲旅游资源,开发适宜年节休闲旅游的贺年游产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民俗文化活动、文艺演出、民间娱乐为重点,面向全社会挖掘整理征集一批“过年老玩意”,打造一批书会、庙会、灯会等贺年乐产品;开发一批寓意“祝福健康”、“祝福长寿”、“祝福平安”、“祝福兴旺”的贺年福产品。二是精心打造物美价廉的贺年会旅游产品体系。各涉旅单位要强化市场意识,立足于面向大众消费,结合景区优惠措施,包装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品味、有价格竞争优势的“到惠民过大年”产品和“二日游”、“三日游”产品,以满足国内外游客来惠民旅游消费需求。各镇(办)要重点培育一区(社区)、一镇(旅游村镇)最有年味的典型。继续整合提升餐饮、购物、娱乐等贺年会主题街区,精心包装、营造氛围,重点引导支持“山东老字号”餐饮服务企业、入选“山东100”商品、美食旅游产品等进驻。三是推出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把贺年会活动作为涉旅企业转变经营方式、调整产品结构的重大机遇,引导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扩大经营渠道,促进自身转型升级。要支持旅行社围绕市场新需求研发和推介贺年会产品。旅游景区要广泛开展免费赠门票和门票打折的优惠活动,推出优惠幅度大、促销手段硬、市场影响广的惠民措施,与旅行社联袂合作做热做火节日市场,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各旅游景区推广应用“山东省旅游电子门票销售系统”, 积极参加百万门票大派送活动,推进“码上贺年会”各项活动开展。 

  四、结合乡村旅游推动贺年会向乡村延伸

  紧密结合发展乡村旅游重大战略,着力发挥我县乡村民俗文化富集优势,以县域为重点,推动贺年会活动向乡村延伸,统筹城乡贺年会活动协调发展。一是培育县域贺年会活动中心。结合发展乡村旅游,要在商业集中区、文化活动集中区、休闲活动集中区、城市主干道等重要位置,打造县域贺年会活动载体。要整合县域最具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用品及活动,举办年货大集、春节民俗文化大集等主题活动。二是包装打造一批民俗过大年产品。以我县的民俗节会为主体,突出民俗文化的原真性,按照深入民间、采纳民智、尊重民本、传承民俗、服务民生的原则,培育一批春节文化氛围浓郁、游客参与性强、能体验的民俗旅游活动产品。要发挥县城与乡村文化相通的特殊优势,将贺年会文化从城区引向乡村,引导农村居民自发组织举办乡村特色的贺年会活动。三是深入推进贺年会活动城乡互动。把春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与贺年会活动有机融合,大力丰富乡村贺年会生活、文化产品;积极组织开展城乡文化交流互动活动,选择一批乡村传统年节文化活动到城区巡演。 

  五、着力营造浓厚热烈的贺年会氛围

  本届“贺年会”在借鉴前几届宣传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贺年会宣传营销工作,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宣传措施,全力营造浓厚热烈的贺年会氛围。 

  主流媒体,强势宣传。在县电台、电视台,惠民大众、政务网等我县各媒体开辟贺年会专栏、专版,并结合“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对贺年会开展情况及动态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充分利用广告牌、广场大屏幕等户外媒体推动“贺年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着力发挥媒体联盟的作用,扩大“贺年会”宣传的覆盖面。 

  齐造声势,做好结合。一是要营造体现孙子故里特色的“贺年会”氛围。以“我们的节日-贺年会”为主题,充分结合惠民年节特色,在城乡主要街区、社区、主要旅游景区、餐馆饭店、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张贴“贺年会”宣传画。二是要坚持节简办会原则,旅游及相关参与企业要把贺年会美陈设计与圣诞节布置相结合,在圣诞节、元旦美陈装饰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贺年会的标志、吉祥物等元素,做到既富有特色,又勤俭节约,根据自身特点营造贺年会气氛。 

  创新营销手段,扩大市场影响力。通过微博、微信等宣传贺年会活动,举办有奖问答、话题讨论、有奖转发等活动,加强与去哪儿网、途牛网等网上销售的合作,积极开展网上直销预订渠道。 

  六、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参与各项评选活动

  各镇(办)及有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充分调动涉旅企业的积极性,依靠群众的创造力,认真组织实施好。切实加强对贺年会活动的组织协调,县旅游局重点搞好综合协调和信息交流等工作,组织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餐馆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带头参加贺年会活动,组织好各类评选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切实维护贺年会市场秩序,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各镇(办)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开展贺年会主题评选活动。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贺年会的积极性。在精心组织开展贺年会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贺年会之最、贺年会金点子、贺年会服饰、贺年会好玩游戏、贺年会美陈大赛、贺年会摄影大赛、贺年会主题街区(社区)等主题评选活动,形成全县上下通力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贺年会活动氛围,确保贺年会圆满成功。 (联系人:张永华  王丹0543-5300968、hm5301988@163.com)。 

  惠民县旅游局

  2013年12月30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