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同城发货16天未到 百世汇通快递曝出加盟弊端

A-A+2014年1月17日08:11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1月1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青岛同城间发货过去了16天,客户竟然还没收到百世汇通的快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同城发货16天 顾客仍未收到快递

  青岛李沧的柳先生,从美团网青岛站团购了两张桌布。网站的快递信息显示,卖家已经在12月29号通过百世汇通将货物邮寄,揽件方是城阳二部惜福镇分部的快递网点。按正常情况,从城阳到李沧,是一个城市区域之间的派送,应该在两天之内送达,可是孙女士却一直没有收到物品,这是为什么呢?

  柳先生查询快递信息后发现,1月7号的时候,快递公司开始了派件。可是又过去了一周,柳先生的快递依然没到。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柳先生有点着急。

  原来,负责给柳先生派件的李沧一部,元旦时候就关门歇业了。孙女士很是疑惑,既然这个网点已经不存在,那么快递公司为什么不通过其它网点派送呢?对方的答复是找同行派送。

  自己的业务,为什么要找别的公司派送呢?对此,柳先生很是不解。在柳先生的快递单号中,明确写着已将快件派给“青岛BEX”。

  通过网络查询,所谓“BEX”派件,指的是目前的派件网点处于暂停或者整顿状态,快件由其他公司派送。既然柳先生的快递物品已经有了新的公司接手,那为什么7号开始派的件,到现在还没收到呢?

  百世汇通加盟方突然关门 快递积压严重

  从城阳区发到李沧区,只有短短的30公里,结果快递物品送了半个月还没送到。而且刘先生连物品现在在哪里也不清楚,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记者和柳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李沧区莲花山路的一所批发市场,在这里找到了快递公司李沧一部。周伟的商家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关门一个礼拜了。

  随后,记者根据快递信息,联系上了当时的揽件方,城阳二部惜福镇分部,对于柳先生的遭遇,工作人员会作何解释呢?青岛城阳二部解勇刚回答,“因此区域站点暂停,快件积压严重,预计一星期清理快件。”

  收件方城阳二部的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得知,柳先生的快件是因为李沧一部关门停业,因而导致无法派送。不过现在百世汇通青岛分公司已经安排人手,开始对李沧一部积压的货物进行派送。那么,柳先生能找到自己的物品吗?

  百世汇通称找同行送快递 工作人员自己都不清楚

  根据百世汇通快递青岛城阳二部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荣亭路的流亭物流交易中心。在这里找到了百世汇通青岛分公司。

  百世汇通青岛分拨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李沧一部关门的事情,青岛分公司已经知道,现在已经安排了人手对积压的快件进行派送。

  工作人员解释说,在1月7号的时候,柳先生等人的快件就一直在被派送,但由于李沧一部快件积压太多,派送完还需要一段时间。至于青岛公司找的哪家快递派送,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工作人员说,因为李沧一部关闭,他们不得不拉回全部快件进行重新派送。记者有个疑问,为什么一个快递公司的网点说关闭就关闭呢?网点和快递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工作人员解释说,青岛各大派送网点都是加盟的,加盟网点一旦退出,青岛分拨中心作为中转站,在中转快件问题上会遇到很大阻力。无网点派送,青岛分公司只能另找合作伙伴加盟。

  据了解,像李沧一部这样的加盟网点,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从中转站领取辖区内的快递包裹,然后自行组织人力、车辆,将快递包裹派送下去。而利润分配,则是按照加盟协议进行分配。

  经过记者协调,工作人员联系上公司负责人,刘经理。他能不能帮助柳先生找到快递物品呢?据刘经理介绍,李沧一部在元旦关门以后,又有单位加盟了该快递公司,组建了李沧二部。目前整个李沧区百世汇通的快件,全由李沧二部负责派送。

  事情总算有了眉目,柳先生的快件应该就在李沧二部,可对方却不接电话。下午5点,记者和柳先生找到了位于青岛的百世汇通山东客服中心。

  百世汇通快递山东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青岛BEX”派送网点,其实就是刚刚加盟成立的李沧二部。对于李沧二部的位置到底在哪,百世汇通山东省客服的工作人员也是说不清。不过他们表示,将联系客服主管进行解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分拨中心只是作为中转站,青岛分公司和下面站点只是加盟与被加盟的关系。如果下面站点倒闭或停业,留下的烂摊子只能有上一级中转站即青岛分公司负责。由于百世汇通青岛分公司下面的派送网点都是以加盟模式组建的,并不像直营式快递公司,在站点管理和人员配备上全部统一管辖。因此,加盟式快递公司曝露出的问题可见一斑。

  快件迟迟不到顾客上火 发件人干脆亲自送货

  这一次,客服主管终于把李沧二部网点的地址告诉了记者,居然和原来一部的地址是一样的。采访中,客服主管就延迟发件表示了歉意。她表示会联系李沧二部,尽快找到柳先生被挤压半个多月的快件,以最快速度派送到目的地。

  第二天,记者与柳先生再次取得联系。“卖家从城阳亲自把货物送到我公司了。卖家给百世汇通快递联系,将快件退回去了。这样,我也算收到货了。”

  历经曲折,总算找到了这个李沧二部,如果不是记者较真寻找,柳先生的快件能顺利找到吗?快递行业暴露出的问题已经不言而喻。

  对于快递公司目前有两种形式,一是快递公司直营,由总部派出人员到各大城市建立分公司,再设立具体派送网点,所有人员都归总公司直接管理。比如说顺丰快递就是直营模式。既然是直营,雄厚的财政资金、人员配置相当重要。另一种是加盟形式,各大城市设立加盟商,派送网点再进行加盟。像“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一达指的是韵达,这都是加盟性质的快递公司。而在这种加盟方式中,快递公司和加盟网点获得“双赢”,快递公司可以省去巨大的管理、房租、人工和车辆成本,只需“坐收渔利”;而本土加盟网点一方面获得了从业许可,另一方面也能够利用快递公司的品牌效应,获得巨大业务流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