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山东旅游网络营销试水大数据 百度谷歌占得先机

来源:齐鲁网2013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局获悉,2013年山东省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省市县企四级联动的超大规模海内外网络营销计划,并试图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山东旅游网络营销涉及的三大环节:信息营销、形象营销,产品营销全面打通。

  毫无疑问,这块从起初就标榜了超大手笔投资的诱人“蛋糕”在2013年吸引了诸多网络营销服务商的高度关注。计划提出伊始,包括内容营销策划机构,OTA在内的企业就表示了对这一计划的高度关注;同时,以往对旅游营销关注度有限的两大互联网巨头百度和谷歌也表达了希望参与其中的强烈意愿。

  如今,2013年山东省旅游局牵头组织实施的宏大网络营销计划已告一段落。在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尝尽甜头之后,Facebook、TripAdvisor、优酷网、中青旅等对口机构也于近日踏上了泉城济南的大地,希望在山东省旅游局2014年营销计划中占得一席之地。

  2013年山东省旅游局联合十七地市率先与百度开展了密切的合作。期间,山东省旅游局牵头在百度开辟了山东旅游品牌专区,并开展了关键词优化等。据中国网记者了解,品牌专区的合作是此次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来自百度提供的统计,截止2013年10月底,该品牌专区的点击次数累计达到40多万,点击率25%,平均点击成本4.2元/次。关键词投放上,山东省旅游局投放策略明确,但下至十七地市时,各地市间的投放存在不当竞争。业内分析认为,少数地市的非目的地关键词投放,可能造成了客源的不利分散。总的看,目的地关键词投放成本低于行业水平,但非目的地关键词的投放则点击率偏低,单次点击的价格也略高。此外,此次百度配送山东旅游局的地标广告点击浏览情况不佳,相关广告投放后累计点击量不过1万人次。

  在山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看来,2013年山东省旅游网络营销的最大亮点是与百度、谷歌两大搜索服务公司建立了积极的合作关系,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山东旅游网络营销获取了大量数据依据,这为大幅提升山东旅游信息营销的扩散效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在会上表示,山东省旅游局开展大规模的网络营销后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大量网络营销之前有个前提,必须知道旅游者在哪。知道营销对象的结构分布,更加详细的信息,才能进行大范围的营销活动。

  闫向军认为,通过对有效用户搜索行为的分析,可以进一步明确客源地的真实分布情况,潜在客源地的可影响人群情况,以及当前具有出游意向网民的真实获取信息的习惯。他举例说,通过对搜索山东旅游关键词用户搜索前、搜索后行为的综合分析,山东省旅游局才明确获知:当前旅游者在旅游者目的地(景区情况类似)搜索名称之间来回比较的比例在一半以上;而停留、借助电子地图搜索的比例只有6%,远远低于预期。

  同理,从山东客源市场、山东潜在客源市场的情况看,山东旅游的重点客源城市——“纵向、横向都是京沪高铁沿线的城市,这些客源地全部是分步在京沪高铁沿线,因此这意味着京沪高铁对山东客源地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沿线城市瞄准京沪客源地加大各类投入”闫向军说。

  海外营销方面,与Google的多渠道合作,在山东省看来是2013年该省全球互联网营销的巨大亮点。借助Goolge搜索、Goolge联盟以及YouTube视频网站的视频发布,山东省旅游的海外营销取得了更广泛的海外影响力。据省旅游局委托的第三方网络营销监测服务商的评估,山东旅游营销在Google上的实际曝光数、实际到访数都远超预期,平均点击成本4.60元/次。此外,依托Goolge联盟的实力,山东省旅游局在多个方面获得了Expedia、Agoda的支持,甚至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Expedia还为该局开辟了中国首个省级旅游推广专页,以备其推广。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业内人士还向记者传递出,此番山东省旅游局与Goolge的多渠道合作更为称道的是在YouTube上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果。据业内人士介绍,山东省旅游局此番在YouTube上尝试开辟的英文、繁体中文、韩文的山东旅游专区,用户平均停留时间高达8分37秒,这在一般信息获取渠道上是不可想象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