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导游资格考试更重实景演练 “酱油党”难过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2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游客要求导游陪同购物怎么处理”、“带团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如何应对”……4日,在2013年第二次烟台市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官变身游客抛出一个个难题。《旅游法》实施后,导游入职门槛提高,烟台市导游资格证考试更重“实战”,浑水摸鱼的“酱油党”只能被淘汰出局。

  考试重“实战”,老手也畏难

  “这次要实景模拟讲解,担心反应不过来。”4日早上7点30分,参加2013年第二次烟台市导游资格考试的考生们已经陆续来到集合点,不少考生抱着资料在温习解说词。30岁的于凌坤拿着几张解说词资料“临阵磨枪”。在烟台一家旅行社做了两年计调的于凌坤算一个老手,但面试考试一改往年的室内虚拟讲解,要实景演练,她也担心难过关。

  今年8月份起,烟台市首次改革了导游考试的面试形式,尤其是10月份《旅游法》实施后,导游行业迎来改革期,对导游业务素质的要求更为严格。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考试场地由虚拟场景变为现场实地,考官变身游客,随着车站、宾馆、景区场景的变换,随时向考生抛出“难题”,对考生的业务素质考查更为严格。

  从烟台山公园到马山寨,考生不仅要准确地给“游客”们介绍出沿途景点,还要随时应对抛出的难题。曾在9年前参加过导游资格考试的于凌坤说,“现在想拿到导游资格证,难多了,想靠背一背解说词就过关是不可能的。”

  “酱油党”闹乌龙,“专业范”被点赞

  考试重“实战”,这让一些“酱油党”犯了难,有准备不足的考生还闹了不少乌龙:叫不出滨海广场的名字,弄错了接送站流程,遇到紧急情况不知如何应对等。考试一结束,鲁东大学大二考生小钟就冒了一头汗,“做导游真是太难了,这次看来是过不了了。”

  不过,这次考试,冲着拿到导游证可免费逛景区,或者为了混学分报名考试的“酱油党”少了很多。烟台市旅游学校教师张超是主考官之一,据其介绍,往年常见的“玩票”性质的考生今年很少见,“以前有的人会觉得导游收入高又能免费旅游,看到这个职业光鲜就盲目来考。”但在现在的考试模式下,“酱油党”很快就会现原形。

  而一些业务素质过硬,甚至有过相关实战经验的考生则让考官们频点赞。在青岛一学校读大三的王晓欣凭借亲和力和良好的应对能力当场获肯定,这个20岁的大男孩说,他连续3年跟着老导游带过半岛线路的团队,“虽然就是帮帮忙,但是我发现,有发自内心的服务意识才能获得游客们的肯定。”

  在主考官张超看来,表现优异的考生,除了基础知识掌握得好之外,从外边到内在都有专业范儿,“谁不喜欢一个面带微笑、服务热情的导游呢?”

  导游需回归服务,以专业打动游客

  “游客不去烟台山,想去振华购物可以吗”、“游客让导游组织一起去海水浴场游泳怎么办”、“团里年迈的游客突然身体不适怎么处理”……许多考题在设计上,是把《旅游法》中的一些条款具化为一些场景。主考官张超介绍,《旅游法》实施后,导游市场回归理性,更加注重导游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而这些都会在考题中有所体现。

  《旅游法》后,导游收入大幅减少,业内认为,导游将告别“黄金时代”,但烟台市旅游学校的程明灿认为,只要练好内功,一切总会好起来的。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法律越发完善的背景下,市场对旅行社和旅游从业者的专业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导游想获得职业认可和高收入的根本途径就是回归服务本质。

  “国内旅游方式在发生变化,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而旅游市场内自由行的游客越来越多,要想抓住这部分客群的商机,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就得提高业务素质。”张超认为,导游是连接旅游六要素的关键点,要想增强导游证的“含金量”,最根本的还是要导游员练好内功,“除了要有状元才,英雄胆,导游还得具备突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这样才能真正打动游客。”(代曼)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