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主题乐园“块大无脑”难盈利 超八成入不敷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0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泰安太阳部落景区独特的游玩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

  今年“十一”,山东泰安新建主题乐园太阳部落累计纳客达11.2万人次,门票收入过千万,风头压过省内几家投资过十亿元、二十亿元的老牌主题乐园。

  但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多数主题乐园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全国近千家主题乐园中,能盈利的不足两成,步履蹒跚、难以为继者不在少数,分析原因,与投资过大难以收回成本密切相关。

  山东大型主题乐园

  4家建成3家在建

  “受个别成功范例鼓舞及利益驱动,许多地方把主题乐园作为吸金利器,有的不顾客观条件硬上,完全无视存在的投资风险。”资深旅游经理人、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总经理孔祥海说。

  孔祥海分析,美国只有两个迪士尼和一处环球影城,而山东较大体量的主题乐园已达4家,另有3家在建。而全国范围内,同级别的主题乐园多达数十家,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最集中。尽管数量胜出,但纳客量相形见绌。据了解,洛杉矶、东京的迪士尼乐园年纳客量均超千万人次,远超我省现有主题乐园的接待量之和。

  随着主题乐园遍地开花,淘汰赛不可避免。与太阳部落同处一市的某乐园,一期投资过千万元,但“十一”期间冷冷清清,大量游乐设施没人玩。

  其实,近年来,济南、聊城、临沂等市有数十家主题乐园性质的景区,在风光一阵子之后陆续谢幕。幸存者也是拆了建,建了改,找不准发展定位,白白浪费人力物力。

  大多模仿迪士尼

  千园一面情况突出

  “主题乐园如果只剩下‘一堆机器’,就算不上主题乐园。”孔祥海认为:“主题乐园必须以原创的文化为灵魂,否则只能算是大型游乐场。”

  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迪士尼在业内的巨大影响力,国内的同类景区多多少少都有其影子。比如在建筑方面不约而同选择欧式,游乐项目几乎照搬国外,而技术水平则落后至少十年。另外,在包装、营销及标志物、吉祥物、宣传语设计等方面,也是相互模仿,千园一面。

  孔祥海分析,迪士尼之所以成功,不仅因为它有经典的卡通形象,更得益于有明确的游乐主题和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这启示我们,今后在国内建主题乐园,应用好几千年的文化优势。拿山东来说,如果结合各地文化,重新包装演绎主题乐园,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太阳部落之所以能在众多乐园中成功突围,诀窍之一就是深挖大汶口文化这一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资源,将其与现代游乐设施的参与性、时尚性融合。按照“建筑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开发出女娲补天、共工的愤怒、后羿射日、盘古狂叫、洪荒漂流以及巨石阵、文化图腾广场和大汶口文化体验馆等项目,具有远古神话色彩,给游客以感官刺激与惊喜。

  投资动辄数十亿

  “大块头”难回本

  据了解,我省早期游乐园投资额普遍在千万元以内,罕有超过5000万元的。2004年前后开园的潍坊富华游乐园造价达3亿元,此后,泰安方特、青岛方特、蓬莱欧乐堡等,投资额从10亿元起一路攀升。正在齐河投建的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大观园项目,规划多处主题乐园,投资高达122亿元。主题乐园竞争逐渐沦为“块头”之战。

  值得注意的是,主题乐园越大意味着拿地、融资成本越高,票价越定越高,最终有脱离市场之嫌,投资风险增加。近日在滨州举行的全省重点旅游项目现场会上,分管旅游工作的副省长季缃绮就表示,希望在建旅游项目压缩投资额,确保能收回投资成本。

  2013年“五一”前开业的太阳部落投资额约4亿元,开业至今即揽客超50万人次,面对投资规模远高于自己的众多主题乐园,完成首次漂亮的“逆袭”。“十一”之后,二期工程八大项目陆续开工。据透露,其中包括国内首创的史诗穿越巨作“文明之光”、“地心历险”、“开天辟地”、“莽猿激战”等,年底前将有3到4个项目建成开放,2014年“五一”时再增6到7个项目。

  “太阳部落的目标是在未来3-5年时间内,游客接待量突破300万人次,收入达到5亿-6亿元,跻身全国前三名。”孔祥海说,为实现该目标,他们将时刻瞄准游客需要,紧抓大汶口文化主线,扩大景区魅力。(乔显佳)(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