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再见“麻雀村”

2018年03月31日 13:37 淄博新闻网 

  春分这天,刚刚由8个“麻雀村”合并而成的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新村通过了第一项集体决议——将土地整体流转给合作社,集中种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高青大米,这也标志着高青县行政村(居)规模调整实现完美收官。

  高青县是农业强县,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省最多,黑牛肉直供G20峰会,但村多村小却成为制约该县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2017年前,全县有行政村(居)767个,总量在淄博市各区县中最多,但村均人口最少,只有432人。木李镇西陈村,合并前只有15户54口人,上级帮建的500平方米文体广场基本闲置。

  黑里寨镇党委书记邵爱芝深有感触:“虽然面向农村的投入越来越多,但却是撒了芝麻盐,小村吃不了,大村却喊渴,资源错配严重。”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平坦言:“村小往往能人少,只能矬子里选将军,乡村治理颇受困扰。”

  过去,该县曾经几度想进行调整,但因条件不成熟而搁浅。十九大前夕,这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要想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行政村(居)规模调整势在必行。”高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华刚说。

  但要打破沿袭几百年的地缘、人缘结构谈何容易!

  高青县确立了“三不变、一统筹”原则。即合村之后,原行政村(居)的土地承包关系、承包合同和责任制不变,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关系不变,已确定的扶持政策和开发项目不变,原办公场所由新合并村统筹使用。在具体实施中,采取强强联合、以强带弱、近邻合并等模式,有的以产业为基础,有的以强化班子队伍为目的,有的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确保“布局调优、规模调大、实力调强、班子调好”。

  这下,群众吃了定心丸,整个调整未遇一“钉”。合并成芦湖新村的8个小村过去都种大米,但最大的村才有二百多亩地,谁也成不了气候。合并后,新村人口达到4379人,成为全县第一大村。“还种这片地,还住这间屋,却有更好的前景,为什么不合?”稻农刘润福说。

  田镇街道马家村是全国重要的白蜡种植村,这次与周边几个苗木村合并成林源村。“土地流转等掣肘都不存在了,聚拢五指出拳更有力量。”村党支部书记马付龙兴奋地比划着。

  经过这场深刻而又波澜不惊的变革,高青县村(居)数最终定格在309个,村均人口提高至1074人。

  数量的减是为了质量的加。“瘦身”成功的高青乡村生机勃发,大米、黑牛、温泉、西红柿等特色小镇规模初具,黄河湿地风情的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如火如荼,全面振兴的脚步越来越坚实、愿景越来越清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