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财经>正文

1-10月淄博涉网消费投诉同比增长3倍多

2017年11月10日 16:18 齐鲁晚报  评论(人参与

  为了规范网络经营市场,为双十一消费提供一个安 全放心的环境,9日,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起“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倡议。

  近年来,淄博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53亿元,同比增 长25.5%,其中网络零售额65.67亿元,同比增长31.5% ,迅猛发展的网络市场伴随而来的是亟需规范的网络市 场秩序。

  今年1-10月,淄博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 心共受理涉网消费投诉368件,同比增长365.8%,受理 涉网举报217件,同比增长117%。从受理投诉、举报情 况来看,网络消费纠纷以及网络违法行为迅猛增长,多数网络消费纠纷及网络违法行为集中在商品质量、合同条款、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方面。

  今年,淄博市工商局开展各类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执法(检查)3次,对全市12862户电商主体门户网站实施全面检查,对全市登记在册的18户网络交易平台实施定 向监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淄博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网上 检查网站、网店7399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 营者896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65条,责令整改 网站35个,提请关闭网站5个,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网店2 个。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210起, 违法行为大多集中在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方面。

  据介绍,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集中促销节日常常 出现扰乱市场秩序的经营行为。包括采取先涨价后降价 方法虚构促销价,欺骗消费者的虚构优惠行为;趁机出 售低质量、不合格商品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以远低 于成本的价格排挤其他经营者,过分夸大商品信息,误 导消费者的行为;虚构交易,为冲刺销量购买虚假用户 评价的行为。

  为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网络市场经营主体落实责任 义务,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 消费环境,规范促销行为,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办公室、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淄博市工商行 政管理局联合发起“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倡议。倡导 网络经营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诚实守信经营,杜绝一切违反诚信和安全消费的违法行 为;完善售后服务,妥善处理消费纠纷;自觉接受监督 ;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严格规范促销行为等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