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财经>正文

淄博商事制度改革效果显著 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159户

2017年11月10日 16:06 淄博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市场主体增长92.56%、实现1元即可注册公司、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突破性开展名称登记改革、实行“先照后证”、推进涉企证照整合记者从市工商局日前召开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商事制度改革三年多释放出了巨大改革红利。

  记者获悉,自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启动到今年9月30日,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8.41万户,全市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159户,是改革前的2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8.3万户,比改革前总量增长92.56%,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6036.9亿元,是改革前的3倍多;全市个体私营企业37.12万户,从业人员141万户,比商改前增加了59万人。

  据了解,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市工商局实施了十项改革措施,大力简政放权,助推大众创业:将原有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实现了一元钱即可注册公司;实行经营范围登记,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准入限制;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日均名称审核量同比增长近1倍;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填报一份材料轻松登记;企业年检改年报,年报率超全省平均水平;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督促1500余家企业主动注销登记,利于清理僵尸企业。

  “市场主体登记实行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前置许可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226项,减少到现在的33项。为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推进多证合一,截至目前,全市已核发企业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营业执照9.5万余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6.8万余份。”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彬告诉记者,现在实行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全程“零跑腿、零收费、无纸化”,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十大改革创新案例。

  记者了解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工商局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因未按规定年报、查无下落或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共28610户。为加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市工商局牵头联合22个部门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将对此类企业在相应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